财经辣评|白云山演绎兰花故事,融入公众情感是重点

来源: 作者: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2-06-19 21:24
  作者:戚耀琪  2022-06-19
​广东12221体系内涵在于让生产者和营销者、消费者保持一种同频共振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财经评论员 戚耀琪

6月17日上午,“父爱绵绵 善美如兰”韶关兰特别活动暨韶关水果、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在广州白云山举办。活动现场,伴着兰花的幽香,四位父亲深情讲述他们的故事,赏“国潮秀”展演,韶关兰花邀请大咖父亲节用兰花表达爱,传承孝道好家风。

普普通通的兰花,是众多的农业产业中的一项,和衣食住行关系不大,却自5月起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本次活动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由韶关市政府、广东广播电视台、白云山主办,韶关市农业农村局、珠江经济台、白云山鸣春谷景区管理中心承办。可以说从省到市,从韶关到白云山,一下子就把这个品类从产业的角度推向了高度和广度。

翁源是全国最大的国兰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兰花第一县”。对韶关本地而言,开展“父爱绵绵、善美如兰”韶关兰特别活动,进而发布韶关市水果、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能够让大湾区的朋友们更好地品味韶关,助力韶关农产品走进湾区、走向全国。这恰恰说明了,兰花只是一个可见可闻载体。如何选择恰当的载体,让庞大而悠久的农业透过一个突破点产生能量的爆发,进而引动关乎乡村振兴的全局,确实是需要继续深挖的。

在兰花之前,广东荔枝同样借“520我爱荔”在5月20日这个甜蜜的日子里甜遍全球市场。这一次,兰花与父亲节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以文化赋能,打造广东优势农产品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这也是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推动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兰花如文人,需要细细品味才能识其优雅之风。把兰花与父亲节结合起来,这不但是一个地方、一个农业项目的营销创意,可以互相借鉴和发扬光大,更在于它恰到好处地选择了和公众情感结合的最佳点。天时地利还要人和,这种时机的结合才能将传播能量推向最大化。

一直以来,农业产品的传播往往在“色香味美+原生态”上作为重点。无论是水果、花卉、蜂蜜、茶叶、肉食,都是为了让人们停留在特色上。然而,农产品没有工业成品那么多维度,除了在品质和卖相有高下,很难有更高层面的外延之分。这个时候,强调品牌与文化就是突破之路。至于品牌的强调,除了继续突出地理与生产概念,还是要在和消费者心理互通的层面上加以努力。诸如康乃馨对母亲,那么兰花对父亲,向日葵对毕业生……不同地域的水果和花卉,还可以嫁接不同阶层的消费者,这本身就有无限的联想空间等待发掘。

深入探讨而言,广东12221体系的内涵就在于让生产者和营销者、消费者保持一种高度的同频共振。一方水土孕育和长成的果实,有待另一方水土的人们的热情拥抱。二者之间的桥梁,既是有形的物流运输和销售,也是无形的情感维系和传送。先有广泛认同和共识,才有顺理成章的销售和销量。优势农产品要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终究要在民众文化心理上树立一个个情感标杆。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唐珩

编辑:戚耀琪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