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和高温都买家电!@广州人,干衣机和电风扇你pick哪一个?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婷;林曦 发表时间:2022-06-16 21:34
金羊网  作者:黄婷;林曦  2022-06-16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林曦 实习生 王仪  图/受访者供图

受“龙舟水”影响,广州迎来持续强降水,街坊的烘干除湿需求增长。羊城晚报记者从多家电商平台、线下家电卖场等销售渠道获悉,进入6月,广州干衣机销量最高增长了三倍,消费者一般根据户型面积和使用频率等,来决定选购独立式干衣机或洗烘一体机。

尽管今年夏天广州气温没有往年高,且空调市场较去年表现平淡,但少数避暑家电在线上仍有出彩表现。如在某电商平台上电风扇销量增长超一倍;疫情下居民囤积食物的习惯延续,也让大容量冰箱收到欢迎。

户型和烘干频率影响产品偏好

近期,广州连续开启暴雨模式。根据广州天气官方微信,从今年“龙舟水”开始(5月21日)至6月15日,全市平均下雨22.5天,也就是说“龙舟水”期间广州只有3.5天没下雨。在持续阴雨天气的影响下,衣服不仅晾不干,还容易滋生细菌,由此催生了居民的烘干需求。

据广百电器相关负责人介绍,各门店的干衣机销售金额同比上升31.6%,销售数量同比上升43.4%,此外洗烘一体机销量也有所增长。

目前,市面上的独立式干衣机产品主要分为传统的直排式、冷凝洗烘一体式、热泵式三类。家电研究机构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热泵式干衣机零售额占比已达到88.6%,而烘干效率较低的直排式产品正加速退出市场。过去数年,干衣机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

居家摆放空间和烘干频率,影响着消费者对不同烘干类家电的偏好。上述负责人解释道:“如摆放空间受限,顾客会倾向选购洗烘一体机;而由于洗烘一体机的烘干时间比独立式干衣机要长一些,经常使用的顾客会更倾向选购独立式干衣机。”此外,烘干类家电可以解放阳台空间,且不用一件件地晾晒衣物,也受到生活节奏快、长时间不在家的新生代消费者的青睐。

从品牌和价格来看,苏宁易购正佳店品类负责人杨先生表示,小天鹅比较热销,价格段相对适中,海尔、卡萨帝、西门子/博世的价格则较高。洗烘一体机价格集中在5000-6000元区间,比不具备烘干功能的洗衣机价格要上浮1000元到2000元不等。

除了天气因素,烘干类家电畅销的另一个推动因素是户型偏好的变化。杨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广州等一线城市近期烘干类家电的销量大概增长一倍,现在新小区或者旧房改新的住户装修时,都把原来阳台和客厅打通以增加客厅面积,打通就必须封窗,衣服没有烘干机就很难干了,因此烘干产品对于这些家庭必不可少。

谁是今夏避暑家电中的明星品类?

进入夏季,广州的高温也将如期到来,是否将带动避暑类家电的回暖?记者从广百电器了解到,电风扇的销售旺季从5月就开始了,但近年来电风扇的销售更多转向线上,线下销售有所下滑,且降温消暑功能也主要被空调替代。

空调产品方面,广百电器上述负责人提到,由于旧能效标准的产品在去年7月1日起全面停售,各大品牌的空调厂家均抓紧最后时间清理库存,大打价格战,不少消费者已提前对家里的旧空调进行更新换代,导致今年空调销售不如往年。此外,冰箱销售同比基本持平,以对开门和多门冰箱的大容量冰箱为主。

6月以来,随着“6.18”线上购物节活动的推进,不少电商平台也捕捉到了广州消费者购买避暑类和烘干类家电的热潮。

其中,线上电风扇销量增长亮眼,唯品会数据显示,电风扇同比大涨104%,空调扇同比销量增加66%,年轻人喜爱的USB接口小风扇的销量同比大增90%,冰箱的销量同比涨幅也达30%以上。除此之外,儿童防晒服也备受青睐,销量同比大涨199%。广东苏宁易购数据显示,截止6月14日,电风扇销量同比增长62%,空调扇销量同比涨幅达53%。

烘干类产品的热销趋势在线上也表现得更为明显。根据唯品会数据,6月以来,广州除湿剂、干燥剂的销量同比增加一倍,干衣机的销量同比上涨433%。苏宁易购数据也显示,截至14日,烘干机的销量同比上涨达186%,洗干一体洗衣机的销量同比增长80%。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