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背后的金融力量——农行广东分行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16 15:03
金羊网  作者:  2022-06-16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今年,专精特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农行广东分行积极探索服务模式,组建专项团队,创新金融产品,金融助力“卡脖子”技术攻关、区域半导体核心供应链、高端制造等国家战略领域。截至2022年4月末,该行与广东省(不含深圳)117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开展合作,授信总额270亿元,贷款余额97亿元;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4个,贷款余额22亿元。

迈过“这道坎”
就能迎来下一个春天

在广州市花都区汽车城,有一家入选第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东雷腾智能光电有限公司(下称“雷腾光电”)。

近年来,雷腾光电响应国家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的号召,不断开发“车联网+”、“5G+”、智能控制等新技术,涌现出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车灯产品,目前已成为LED车灯行业的品牌制造商,产品覆盖东南亚、中东、南美、北非、欧洲等海外市场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西南等国内市场,受到广泛认可。

2022年初,受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雷腾光电对外出口应收账款周期延长,造成货款回笼较慢,导致采购电线、金属制品等原材料的资金量上升,资金短缺成为公司发展的“一道坎”。面对“这道坎”,公司负责人急得团团转,他知道,迈过“这道坎”,才有可能迎来下一个春天。

了解企业的融资需求后,农行广州分行根据企业情况,推荐了纯信用、无抵押的“科技贷”金融产品,仅用5天就为公司发放了近1000万元的贷款,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助力企业纾困。企业负责人感动地说:“在我们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农行伸出援手,帮我们跨过了‘这道坎’!

首笔“小巨人”贷
助企业迸发“小巨人”活力

在广东省首批“专精特新”企业中,位于佛山市顺德北滘镇的弘金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弘金电器”)是一家为数不多的小家电企业。弘金电器拥有多项专利技术,产品80%以上出口,企业生产的电风扇、电暖器、加湿器等产品因外观新颖、品质和性能较好,深受外国客户青睐。

近两年,由于我国较好地控制住了疫情,企业生产运营不受影响,营业收入也保持持续增长。面对国外疫情形势,弘金电器积极把握时机,主动应对市场变化,接到的国外订单不降反升。源源不断的订单,意味着强劲的发展潜力,这家专精特新企业正迸发出“小巨人”般的活力,但企业负责人却又喜又忧。

原来,企业的货款结算周期一般为30天左右,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进行不同程度的管控,产品物流运输存在变数,企业下游客户收货付款的周期也随之变长,加上海外船运受阻、海运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企业面临短期流动资金周转困难。

4月初,在日常调研中,农行顺德分行的员工察觉到了企业的资金困难。为帮助这家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农行员工了解情况后,及时跟进弘金电器的金融需求,用足用好国家政策,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专精特新“小巨人贷”创新产品,通过政府增信贷模式,为企业发放了500万元无抵质押信用担保贷款。据了解,这也是农行广东分行创新服务模式,为企业发放的首笔专精特新“小巨人贷”。

500万元流动资金的到位,让这家专精特新企业负责人露出了自信满满的笑容:“农行的‘小巨人’贷来得真是贴心,我们也要成为家电行业的‘小巨人’”!

农行“智链融通”
精准滴灌供应链企业

在惠州市大亚湾的广东科翔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东科翔”)内,智能车间里一台台高端精密设备正有序运转。忙碌的生产场景、接踵而至的订单,是这家专精特新企业保生产、促发展的生动写照。

然而,受疫情冲击,不少企业生产经营都存在一定困难,面临流动资金短缺的考验。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要求,农行惠州分行通过持续深耕供应链金融服务,以数字化转型为手段,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纾困解难。

“疫情期间,我们上游供应商的现金流比较紧张,对我们也造成了一定影响。关键时候,农行的贷款就像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我们公司的燃眉之急,帮我们渡过了难关。”广东科翔相关负责人感激地说。

广东科翔是一家从事高密度印制电路板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5G通讯、汽车电子、新能源、医疗电子等领域。随着业务规模扩大,资金需求量也逐渐增多。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企业经营和回款节奏,产业链的上游供应商也出现应收账款回款账期长、融资难、需求急等问题。

农行惠州大亚湾支行获悉情况后,主动对接广东科翔,了解公司及上游供应商资金需求,积极探索银企合作新模式,通过“智链融通”业务,有效解决了广东科翔及其上游供应商的资金问题。

在准备好资料、完成审核后,3月3日,广东科翔准备发放第一笔供应链融资贷款,但在操作时,企业的工作人员不会使用系统,便向农行求助。农行惠州分行急企业之所急,专门派员工驻点公司,指导客户操作,当晚9点多成功发放首笔贷款,金额1000万。随后,农行继续对接企业上游供应商,为广东科翔在深圳、江西的异地供应商提供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农行共为广东科翔5个上游供应商发放贷款5000万元,大大缓解了这些上游供应商在生产经营、代发工资等方面的资金压力。(杨广)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