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IPO | 去年营收90多亿元,马可波罗A股游记怎么写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彦 发表时间:2022-05-29 22:39
金羊网  作者:胡彦  2022-05-29
这家广东公司近三年营收连增,毛利率连降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彦

去年没有“借壳”四通股份上市的陶瓷业牛人黄建平,近日有新动作——旗下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可波罗)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招股书显示,马可波罗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11949.20万股,拟募集资金约40亿元。

马可波罗近3年营收和净利润总体提升,但也面临坏账等多重风险,这次申请能成功吗?这个起洋名字的广东企业又是什么来头呢?

公司面临多项风险

5月19日,马可波罗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11949.20万股,拟募集资金约40亿元。此次上市申请的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

马可波罗此次冲A胜算有几成?目前,公司业绩表现不错,但还面临多项风险。

业绩方面,2019年至2021年,马可波罗控股营业收入金额分别为81.30亿元、85.91亿元和93.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28亿元、15.74亿元和16.53亿元。近3年营业收入呈逐年上升趋势,净利润除了2019年略微下降外,有所提升。

不过,2019年至2021年,马可波罗控股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7.11%、43.80%和43.09%,水平较高但连年下滑。公司称,如果未来建筑陶瓷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等,公司在新产品研发等方面不能保持现有竞争优势或不能有效控制成本,将面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从而对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招股书还披露了多项风险因素,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会引致风险。马可波罗的客户不只是经销商和普通消费者,2021年前五大客户分别为华耐家居、恒大地产、保利地产、中海地产、万科地产,合计销售收入19.87亿元,占比21.29%。公司专注于建筑陶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因此其所处行业与房地产行业具有密切的相关性。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三道红线”“集中供应土地”等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房地产投资需求,影响房地产项目开发速度和规模,进而一定程度会影响建筑陶瓷企业的业务发展速度,将会领公司面临房地产调控政策引致的业绩下滑风险与资金回款风险。

而风险已经有所显现,马可波罗部分房地产客户出现了信用违约或逾期情形,一定程度影响了公司现金流与经营业绩。2019年年末、2020年年末和2021年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9.21亿元、21.66亿元和22.43亿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6.35%、25.08%和27.92%;应收票据账面价值分别为11.85亿元、8.97亿元和1.65亿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6.24%、10.38%和2.06%。

在马可波罗应收款中,预期回收风险高的坏账准备共计2.15亿元,其中包括不少知名地产公司,如融创地产集团等。

另外,公司还面临原材料、能源价格波动的风险。原材料成本、能源成本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平均比重分别超过30%、20%,如果价格出现波动,将会给公司经营及盈利水平带来显著影响。此外,公司用人成本攀升。2019年至2021年,马可波罗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分别为6.95亿元、7.09亿元及9.57亿元,逐年提高。

“洋名招牌”有什么来头?

与外国名人同名,马可波罗却是一家地道的本土企业,工商信息显示,公司注册地在广东省东莞市高埗镇。股权结构上,马可波罗也是中国血统。招股书显示,美盈实业持有公司64.36%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黄建平持有美盈实业64.01%的股份,直接及间接持有发行人42.12%的股份,为实际控制人。此外,马可波罗持股超5%的大股东还有投资机构嘉兴天唯、嘉兴易唯等。

官网显示,马可波罗瓷砖“以‘为中国陶瓷打造出第一个世界知名品牌’为使命”,于1998年建起首家品牌专卖店,是建筑陶瓷行业最早品牌经营的企业之一,目前在国内外建起数千家专卖店。实际上,公司的境外业务占比较小。2019-2021年,公司来自境外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15亿元、3.58亿元及3.58亿元,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2%、4.17%及3.84%。《马可·波罗游记》早就“走进来”了,而马可波罗瓷砖还有待迈大步子“走出去”。

同样走外国品牌名路线的达芬奇,曾在2011年被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其销售的卡布丽缇家具,实际上由东莞长丰家具有限公司生产,国内贴牌加工,运至意大利,再运回国内,一张在长丰只要3万元的双人床最后标价30多万元。

2021年,自称是代理商的王小燕实名举报马可波罗虚假宣传,因其不给开发票而质疑公司涉嫌偷税漏税,称其“打着洋品牌的大旗,割着国人的韭菜”,表示具体的产地信息,需要扫二维码才能查看,但扫码查看生产厂信息的小字却被“巧妙”遮挡。

对此,北京时择律师事务所刘云律师认为,消费者享有知情权,经营者要向消费者告知商品的具体信息,比如生产厂家、生产地址,经营者得尽到告知的义务。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起洋名字的风气从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盛行,很多企业通过起洋名字来提升品牌认知度和企业利润。品牌研究专家李光斗认为,中国企业之所以喜欢起洋名字,从根本上讲,是对某些行业的产品不信任,或者某些产品就是觉得国外的好。

马可波罗公司官网显示,公司26项科技成果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或国际领先水平,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专利569项。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从质量角度来看,广东砖确实不错,广东陶瓷卫浴产区是整个陶瓷行业产业链配套最完整的地方。

对于洋名字国货的这类事件,知名评论员杨于泽曾发文表示,正确的解决之道是,“国货”洗心革面,把质量、费效比搞上去,使自己成为消费者一个可靠的选择。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