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荔枝“520”当红娘,粤鄂共享畅通国内大循环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沈钊;丁玲;许张超 发表时间:2022-05-20 16:21
金羊网  作者:许悦;沈钊;丁玲;许张超  2022-05-20
1500公里加急,广东荔枝请武汉人民尝尝“田头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沈钊 丁玲 许张超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张超 沈钊

荔枝上市,百果让路。每年一过立夏,就到了广东喊全国人民吃荔枝的时候了。5月20日上午, “广东荔枝 粤鄂同享”活动在武汉举行,这是“2022年广东荔枝全国绿色行”的首站,两天前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徐闻荔枝,1500公里冷链“护体”来到武汉,请武汉人民尝尝来自广东的“田头鲜”。启动仪式后,来自T3出行的50部网约车,客串广东荔枝宣传大使,走街串巷为幸运市民送上今年第一批上市的广东荔枝。当天晚上,广东荔枝还将“点亮”黄鹤楼,在这“天下江山第一楼”留下“广东荔枝 粤鄂同享”的璀璨瞬间。

“2022年广东荔枝全国绿色行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广播电视台、湖北广播电视台、湛江市农业农村局、中共徐闻县委员会、徐闻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首站来到武汉,“粤鄂同享” 广东荔枝。

“广东荔枝 粤鄂同享”

广东荔枝致敬英雄城市守护者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在这里发生了许许多多平常但却不平凡的故事。广东省中医院等广东多个医疗队曾经在这里与武汉人民共同抗疫,早已“粤鄂同心”。这一次,新鲜上市的广东第一批荔枝,1500公里加急,首先送到这座英雄的城市,致敬奋战在一线的城市建设者、守护者。

来到活动现场的,如武汉市武昌医院医学检验科副主任、主任技师曾树林,他最早组织成立医院核酸检测队,为新冠患者得到及时收治为武汉市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外卖骑手董庚鑫, 疫情期间城市的“摆渡人”,免费为老人买药,为社区居民采购物资,为不能出门采购的人们配送生活物资,配送一千多单……

今年广东荔枝预计产量约130万吨,此次来到武汉的,是广东荔枝中最早熟的徐闻荔枝。这个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湛江徐闻县,每年三四月份都因漫山遍野的“菠萝的海”刷屏,紧接着就是荔枝接过营销的接力棒。

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副处长李秋瑾介绍:“徐闻荔枝除了在国内市场享有赞誉,今年还出口北美地区。在这个时节,国内外都有我们广东徐闻荔枝的甜蜜味道。”

“广东荔枝”+“小龙虾”演绎双城美食记

1500公里加急,广东荔枝“田头鲜”运抵武汉

为了让武汉的朋友们尝尝真正的“田头鲜”,18日一早,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徐闻荔枝开始了1500公里加急的跨省“旅行”。

这要归功于广东布局已久的田头智慧小站。荔枝娇嫩,扩大销售半径的前提是延长保质期。深入田间地头的田头智慧小站就是一个个可移动冷库,荔枝一下树后立刻入库预冷,去除“田头热”,可以抑制农产品致腐微生物的生长,抑制酶的作用和生鲜产品的呼吸,减少农产品的酒精发酵作用及生理活性,减少鲜活农产品20%-30%的田头损耗,有效延长保质期的同时,将供应链前置到距离产地最近的地方,也让消费者尝到真正的“田头鲜”。

目前,广东田头智慧小站团队还与京东物流华南分公司团队合作,创新推出“产地预处理+一件代发”服务模式,首个试点即将落地徐闻,共同跑好2022年广东荔枝营销“第一棒”。

据介绍,京东物流今年将进一步整合商流、物流资源,打造荔枝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为全国人民奉送岭南佳果的同时,助力广东荔枝打造地标品牌,以荔枝产业“小切口”推动农业产业“大变化”。

这个荔枝季,京东物流将通过全货机直发与散航资源结合,全面覆盖全国的核心经济圈;结合丰富的高铁资源,实现多式联运资源加持,保障荔枝新鲜运输。京东物流将以5架全货机、近300条航线以及近100条高铁线运输资源保障荔枝新鲜运送。全国七大区360个城市的近万名京东小哥,会第一时间将岭南佳果送到消费者的餐桌上。

新鲜的广东荔枝

畅通内循环,“广东荔枝”+“小龙虾”演绎双城美食记

今年是广东第四年举办“520 就用荔枝表达爱”的活动。近年来,广东全省农业农村部门扎实推进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动力源作用,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去年完成了全省超过150万吨荔枝的销售任务,实现产值近145亿元。

为了全力以赴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今年荔枝季,广东全力抓好2022年全省荔枝营销工作,此次举办“2022年广东荔枝全国绿色行”活动,旨在进一步拓宽省际农产品产销渠道,积极推进荔枝省际合作,畅通国内大循环,让农产品“种得好”也“卖得火”。

首站来到武汉,最具广东岭南特色的佳果荔枝,遇上了“国民夜宵”湖北小龙虾,现场的美食品鉴会碰撞出了令人惊喜的味蕾火花。  

另一位到场的美食代表海盐荔枝饮料“荔小吉”,也是广东荔枝的新一代生力军。据介绍,广东荔枝产业97%以鲜果销售为主,精深加工率不到3%。加工成饮品后,以往只能在夏天享用的荔枝就成为一年四季都可以吃的荔枝,为广东荔枝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T3出行“荔枝号”走街串巷喊武汉人民吃荔枝

走街串巷卖荔枝,他们都来了

在活动上同步开启的,还有T3出行“荔枝号”喊武汉人民吃荔枝的活动。来自T3出行的50部网约车,在武汉城中客串起广东荔枝宣传大使,走街串巷,用车贴喊出“广东荔枝 粤鄂同享”“520 就用荔枝表达爱”的口号。“520”当天乘坐到这50部T3出行网约车的市民,有机会能够尝鲜今年最早上市的徐闻荔枝及海盐荔枝饮料“荔小吉”。

T3出行华中大区负责人刘晓兰表示:“本次活动是平台发挥自身优势,努力践行社会责任的又一具体行动。在让武汉市民安稳尝鲜的同时,利用自身渠道优势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帮助广东荔农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当天赶来一起卖荔枝的还有美团优选。近年来在广东荔枝的营销大戏中,广东农业农村部门擅于抓好“线上”“线下”两个市场,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作用。今年为助力广东荔枝大卖,美团优选5月中下旬起将陆续展开茂名等地荔枝原产地直采项目。同时,通过发放水果红包等优惠活动,激发消费活力,助力广东荔枝行销全国。

据美团优选广东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荔枝每年在全国各地都很受欢迎,其酸甜度特别适合湖北人的口味。”随着社区电商不断发展,物流供应链提效,广东荔枝的运输速度和效率不断提升,最快只需隔天,广东荔枝就能从产地“新鲜直达”运到北方。

5月20日上午, “广东荔枝 粤鄂同享”活动在武汉举行

构建发展新格局,粤鄂合作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

长期以来,粤鄂两省在农业领域交流合作上一直保持高频率和良好的互动。最讲究吃的广东人,也对湖北小龙虾情有独钟。2020年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举办活动为潜江小龙虾直播带货,短短1个半小时卖出了6000吨小龙虾,价值超2亿元。

对此,李秋瑾表示:“湖北人民会养小龙虾,会卖小龙虾,更让湖北小龙虾的品牌唱响全国,这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希望通过此次广东荔枝和湖北小龙虾的会聚,粤鄂两省能持续共享区域优势资源,畅通两省农产品产销对接,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推动两省农业交流合作更上一层楼。希望接下来还有更多的广东优势特色农产品走进湖北;也欢迎更多的湖北的特色农产品来到广东,让荆楚美味香飘南粤大地!”(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胡彦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