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已全面取消港澳人员在粤就业许可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杭莹 发表时间:2022-05-12 21:30
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杭莹  2022-05-12
创人才集聚新高地,“湾有引力”亮点频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张超 杭莹

5月1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举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专场。记者从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广东人社系统正在推进“就业通”“社保通”“人才通”“治理通”,打造宜居宜业优质生活圈和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促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融合发展

近年来,广东人社系统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背景下,推动人社部与广东省政府先后签署深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合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和补充协议,制定支持两个合作区建设政策措施清单,形成“两协议一清单”政策体系。其中, 为推进民生事业优质融合、人才要素便捷流动,“湾区通”工程正在发展新路径。

广东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袁伟介绍,在“就业通”方面,为推动人力资源跨境流动便捷有序,已全面取消港澳人员在粤就业许可,基本建成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龙头的“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体系。目前,在粤纳入就业登记管理的港澳居民超过8.51万人,全省已建成的57家N系列基地吸纳了3455名港澳青年就业。

在“社保通”方面,省人社厅出台完善港澳台居民养老保险措施意见,首创内地赴澳门务工人员可在横琴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截至去年底,港澳居民在粤参加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累计27.92万人次。“湾区社保通”加快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实现社保卡金融功能跨境通用,目前,港澳居民持卡人数已达21.59万人。

另外,在“人才通”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今年3月正式开港,实现服务、交流、展示、创新四大功能“一站式”服务;在“治理通”方面,建成粤港澳大湾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在珠海(横琴)和广州(琶洲)设立速调快裁服务站,广州、深圳、珠海等地试点聘任港澳籍仲裁员30名、调解员14名。

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

用工大省如何稳就业?袁伟表示,省人社厅着力帮扶企业纾困解难,确保重点群体就业,做好就业服务和兜底保障,目前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五年来,全省城镇新增就业超过700万人,占全国比重约10%,城镇调查失业率年度平均控制在5.5%以内,促进创业70.67万人次。

广东省人社厅持续扩大社保覆盖面,全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累计1.55亿人次,社保基金累计结余1.59万亿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实现省级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基金市级管理,今年7月我省将实施失业保险省级统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序对接全国统筹。

另外,广东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657万人次,包括百万产业工人和百万职业农民培训行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乡村工匠”和农村电商“百园万站”工程等,逐步形成以技能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的良性循环。广东还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调整提高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等工作。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