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氢能产业深调研① | 下好先手棋,广东抢占氢能产业发展高地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佳宁;胡彦;李志文;杭莹;黄婷 发表时间:2022-05-10 16:37
金羊网  作者:刘佳宁;胡彦;李志文;杭莹;黄婷  2022-05-10
广州、佛山、深圳在广东氢能产业布局上各具特色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广东氢能产业发展迎来快速发展的好时机。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正逐步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对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3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首次对我国氢能产业进行中长期规划。《规划》对我国氢能发展做出顶层设计和积极部署,首次明确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氢能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支撑作用。

《规划》的出台进一步为氢能产业提供清晰的发展指挥棒作用。羊城晚报产业深调研记者梳理来近年出台的与氢能相关的文件,可以清晰看到,氢能产业的发展已经从萌芽时期走向高速发展的起步阶段。

目前氢能产业发展仍存在诸多制约发展的“瓶颈”:因缺乏规模化效应支撑以及氢气储运环节所存在的各种制约导致用氢成本居高不下、加氢站数量有限、消费端应用场景不足等问题有待破解。

在氢能产业布局与发展中,广东下好先手棋,各类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的文件相继出台,2020年发布了《广东省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年获批为中国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之一。此外,在产业链布局、核心技术突破创新、商业化运营模式等方面广东氢能产业相关企业均有亮眼的探索与成效。

在顶层规划设计以及地方产业先行先试,创新探索的“好风”推动下,广东氢能产业有望通过组合拳抢占氢能产业发展高地。

其中,广州、佛山、深圳在广东氢能产业布局上各具特色。

继2019年发布的“氢能10条”,在全国率先实现氢能全产业链扶持。2021年6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布其升级版的《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促进氢能产业发展办法》(修订版),这一办法被称为“氢能10条”2.0版本:企业投资落户最高奖励1亿元,建设加氢站最高每站补助250万元,设立50亿元氢能产业基金,到2025年实现500亿元氢能产业规模......据了解,“氢能10条”2.0版在投资落户、租金补贴、加氢站建设运营等关键环节进行修订,政策红利再加码。

羊城晚报产业深调研记者在位于黄埔区的现代汽车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销售基地“HTWO广州”施工现场看到,工厂主体结构基本完成。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寅基在接受羊城晚报独家专访时说:“我们正在全力推进‘HTWO广州’的工厂建设工作,该项目于2021年2月动工,预计2022年底正式竣工投产,届时将建设成为包含氢燃料电池电堆工厂、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工厂、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在内的综合型基地。”

金寅基介绍,未来,“HTWO广州”将根据中国市场和政策需求适时扩大生产供应能力,预计含工厂运营费用在内的总投资额将达到85亿元。

现代HTWO广州工地,厂房建设即将完成

同样位于黄埔区的氢能产业链上的知名厂家鸿基创能主要研发生产燃料电池的核心部件膜电极。鸿基创能首席执行官邹渝泉介绍,从2020年10月到2021年10月,鸿基创能在一年间完成了100万片膜电极的产销成绩。这对于很多同类型产品企业来说,达到这一成绩可能需要走过十年时间。

佛山可以说是氢能产业发展的急先锋。

4月21日,《佛山市南海区推进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印发。

根据《行动计划》,到2025年,南海氢能产业在质子交换膜、碳纸等关键材料领域实现核心技术和产业化突破,满足示范城市群车辆配套应用需求。 

据介绍,南海区布局氢能产业已超过10年,建立了全国首个加氢站审批验收流程,建成全国首个商用加氢站、首个油氢合建站和首批高密度商用标准化加氢站,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氢能)、全国首座氢能进万家智慧能源示范社区,是全国氢能多元商业化应用场景集聚地,开创了氢能领域多个“全国第一”,在政策体系构建、基础设施建设、产品推广应用等方面走在国内前列,是国内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最大和加氢站数量最多的地区之一,广东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核心区。 

佛山市南海区以仙湖氢谷为主阵地聚集了100多家氢能企业和机构,氢能全产业链趋于完整,产业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超过400亿元,全部达产后将形成年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佛山市南海区发改局局长叶新表示,本次《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四大主要任务,旨在结合“双碳”战略,破除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障碍,推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创新能力不足、氢源供应紧缺、加氢设施相对不足、应用场景不多、政策和制度不够等重点难题,促进产业有序高质量发展。

在工业制氢领域,广东也在加快发展步伐。

据介绍,4月30日,我国华南地区最大氢燃料电池供氢项目——茂名石化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顺利建成中交,进入生产准备阶段。项目投用后,可日产6400公斤高纯氢,辐射周边200公里范围内市场。

该项目采用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具有占地少、能耗低等优势,包括3000标准立方米/小时氢气纯化装置和500千克/日加氢母站(首期)及配套单元,是粤西地区目前唯一的供氢项目。项目投用后,将有效满足粤西地区用氢需求,助力广东氢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在消费端市场,氢能产品与消费者开启“亲密接触”。近日,广汽集团首款氢燃料电池车于如祺出行平台开启示范运营,为广州市民带来更加节能、环保的出行服务。示范运营期间,广大用户通过如祺出行app、小程序等渠道下单,即有机会免费体验。据了解,如祺出行是粤港澳大湾区首家上线氢燃料电池车示范运营的出行平台。

广汽集团首款氢燃料电池车即将投入运营市场

AION LX Fuel Cell是一款基于广汽集团GEP 2.0平台开发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保留豪华智能超跑SUV AION LX的超大空间、超低风阻、超高科技配置的基础上,自主开发了燃料电池系统和车载储氢系统,最大输出功率超过135kW,百公里氢耗仅0.77kg,NEDC工况续航里程超过650km,一次加氢仅需3-5分钟,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国内首款登上工信部新车公告的氢燃料电池SUV,AION LX Fuel Cell通过了高温、高寒、高湿近100万公里的安全行驶测试,使整车在满足正碰、侧碰等17项安全试验项目的同时,达到了80km/h美标后碰的国际领先安全要求,所使用的70MPa氢瓶已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要求的型式试验项目并备案,车辆在环保节能方面优势明显,车辆尾端仅排放水,可以实现“零排放”。

接下来,氢能产业深调研系列将通过企业深度走访、市场调研、专家访谈等一系列形式,为你继续深入呈现广东在氢能产业上的纵深布局与路径探索。

策划 | 吴江
统筹 | 刘佳宁
执行 | 刘佳宁 李志文 杭莹 胡彦 黄婷
海报 | 胡彦
图表 | 胡彦
协办 | 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联合会
来源 | 金羊网
责编 | 许张超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