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广东经济“稳中有升”!专家建议:畅通供应链纾堵解困,培育新动能增强韧性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2-04-24 20:53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2022-04-24
一季度广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专家建言广东经济发展方向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4月23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从主要经济指标看,一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28498.79亿元,同比增长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89万亿元,同比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7%;货物进出口总额1.84万亿元,同比增长0.6%;人均可支配收入13360元,同比增长5.7%。

多位专家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大背景下,广东在庞大经济体量的基础上实现了“稳中有升”。接下来,应进一步物流链供应链,更加注重投资的效益,积极培育新型消费模式,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9%,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4.3%,其中,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增长17.0%,先进装备制造业增长12.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5%,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8.6%,其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长18.5%,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12.8%。

从产品产量看,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增长26.2%,新能源汽车增长189.6%,汽车用发动机增长31.2%,充电桩增长119.0%。

对此,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宝剑指出,广东一季度经济运行的过程中,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领域的增加值增速亮眼,显示出了广东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和新旧动能的加速转换。如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广东培育的经济新增长点,不仅形成了产业链完备的优势,也激活了消费市场,实现了产销两旺。

产业升级的趋势也体现在了工业投资上。一季度,广东制造业投资增长38.4%,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54.1%,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43.1%,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49.5%;工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智能化发展稳步推进,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2.3%,占工业投资比重34.0%。

谢宝剑建议,先进制造业是广东经济行稳致远的重要支撑,接下来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同时,要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对广东支柱产业的拉动作用,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高技术产业的培育发展。

激发消费潜力,扩大对外开放

“一季度,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和出口的动力最为明显,投资则有待加强,接下来要进一步注重投资项目的效益与可持续性,实现量质齐升。”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指出,一季度,社零总额和货物进出口总额均突破万亿规模,支撑广东经济的“稳中有升”。

“消费支出金额占到了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六成,说明了居民消费意愿是在增强的。”林江分析,一季度消费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居民收入的稳步提升,消费信心足;另一方面,随着家用机器人等智能新产品“飞入”千家万户,直播带货、线上消费的蓬勃发展,新产品、新业态进一步激发了居民的消费欲望。“下一步,要继续创新互联网消费的场景和模式,进一步丰富产品形态,进而催生新的消费项目。”

不容忽视的是,疫情的反复对于接触性的服务业冲击较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的积极性。林江指出,不久前的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足量发放使用全国统一通行证,核酸检测结果48小时内全国互认,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通行。这些政策的落地,均有利于广东将疫情对服务业的影响进一步降低。

谢宝剑同样建议,在服务业方面要加大政策调控和支撑力度,一方面,加大金融对经济的支持,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消费的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大物流体系的建设,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

此外,作为外贸大省,一季度,广东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1.84万亿元,同比增长0.6%。“外贸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增长惯性,但面临的压力也不少。”林江建议,广东应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超大人口规模和超大市场的优势,拥抱国际市场。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