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薛航集团董事长薛建美:构建农产品航空运输平台,薛航责无旁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杭莹;许悦 发表时间:2022-04-21 22:31
金羊网  作者:杭莹;许悦  2022-04-21
让广东农产品插上“翅膀”,飞向世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许悦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育文

4月20日,一趟从广州飞往杭州的“薛航助农,虾苗展翅”航班,再次打通了广东虾苗“南苗北运”的空中通道。

受疫情影响,广东往华东的陆运资源紧张、航空运力骤降,大批需要运往华东、北方市场的虾苗、鱼苗困在广东出不去。

收到虾苗企业的求助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第一时间联系“可依靠力量”一一薛航集团,共商打通“堵点”,建立“抗疫航线”。短短几天时间,薛航物流商请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协调航班运力,厦门航空第一时间响应,短短几天时间就紧急调配出两架787宽体机,搭建起抗疫助农的重要航线。

4月20日晚,在飞机顺利起飞后,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对话薛航集团董事长薛建美,听听这位军人出身的民营企业家是如何解了广东虾农的燃眉之急,以后还将如何助力广东农产品“飞”向全世界。

薛建美

紧急开辟抗疫助农航线

羊城晚报:在本次“抗疫航线 展翅助农”活动中,薛航主要承担了哪些工作?

薛建美:上周五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沟通相关情况后,我们第一时间商请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协调航班运力,同时规划了航线。

受疫情影响,目前的航线规划比较复杂,同时可调配的航线还要满足助农航线的需求。在了解鱼苗、虾苗供应企业的实际需求和目的地情况后,我们首批规划了两条助农的航线,分别是广州往返杭州、海口往返杭州。因为厦门航空在杭州没有787宽体机基地,所以首航的助农航班,飞机是专门从厦门调往杭州的。厦门航空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作出这样的决策,让我们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都很感动。

羊城晚报:听说您出力又出钱,助农航班还是薛航补贴的?

薛建美:现在可以说是航空业百年一遇的寒冬,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让航司再承担难以盈利的航线,对其压力是非常大的。况且近期“飞”的只是首批两条助农航线,下来薛航还将有更多的助农航线起飞。因此这次我们特为农户们申请“小改大”的航班,也对每班航班补贴十几万元,作为助农扶农基金,以此减轻农户们运输的高成本负担。

联手构建农产品航空运输平台

羊城晚报:最近两年,广东有大量优质的鲜活农产品热销全国各地,紧抓RCEP的机遇,还有越来越多的“粤字号”农产品走向全世界。薛航在广东农产品出口全国、全球方面有什么特殊的支持措施吗?

薛建美:经集团研究决定,薛航专门设立了助农资金,要规范化、常态化、项目化推进此项工作。希望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合作,参与构建农产品航空运输平台,让广东农产品插上“翅膀”过长江、过黄河,飞向全世界,这是薛航应尽之责。

疫情发生以来,国际航线客班机大幅度减少,我们想通过打造一个空中通道,研究从哪里中转可以实际解决农民的出口航线需求。国内方面,我们是希望通过以客机改货机、飞机以小改大的形式去解决运输需求。

羊城晚报:航空物流的冷链技术如何助力农产品走出去?

薛建美:鲜活农产品的存活度和新鲜度非常关键,这受制于产品打包和物流运输。传统的货运渠道,长时间的中转会让农产品的存活度和新鲜度大打折扣。我们可以通过直飞航线降低农产品运输时间,在农产品落地的第一时间,我们就以最快的速度将货物送到客户手中,尽最大的努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冷链物流的推广,能帮助鲜活农产品在国际运输过程中降低损耗、提高保鲜度,提高出口农产品的质量。目前,薛航集团正在广州、珠海等多地加快冷链基础设施建设。

全链条产品体系助力农产品“飞”向全球

羊城晚报:紧抓RCEP的机遇,广东紧锣密鼓地推动农产品走出去,薛航如何开拓和服务好RCEP市场?

薛建美:薛航集团下设薛航贸易板块,RCEP的推动、落地对贸易公司的发展是十分利好的。原先我们提供的是产品的运输服务。现在有了RCEP政策,我们加大了贸易发展,可以形成“采购-运输-销售”的全链条产品体系。

羊城晚报:在您看来,RCEP生效后,广东农产品对接RCEP市场有哪些新形势?

薛建美:RCEP落地最利好的就是农民。这两年广东通过“12221”市场营销体系建设,广东农产品卖出了最好的价格,菠萝、荔枝的价格都创了新高。RCEP落地后,减去了过往贸易的很多环节,成本缩减了,农产品价格就上去了。像今年我们集团旗下的贸易公司就采购了20万吨贡柑。

羊城晚报:薛航集团深耕综合货运26年,在推动广东农业融入“双循环”,帮助农产品走出去方面有哪些优势?

薛建美:我们的优势在于集团板块设置。首先,薛航集团有强大的物流网络,正常的航班是每天有300多架飞机工作。在农产品运输方面,航运一定是最快的,能够保证产品新鲜。第二,薛航具备强大的贸易公司;第三,薛航旗下的报关公司能够解决农民所担忧的农产品如何走出去问题,农产品要走出去,报关流程是非常复杂和繁琐的,尤其是涉及到国际形势、行情等方面。

薛航这样的板块架构,能够全链条打通产品走出去。提供物流解决方案,是薛航最大的优势所在。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