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谷观察|结构化行情由消息面指引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谭健强 发表时间:2022-04-17 18:2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谭健强  2022-04-17
重新运行“10日均线上行情”是实现转势的最起码要求

文/金谷明

4月15日晚间,央行发布公告,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1%。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为全面降准。

此前两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明确,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春节后尤其是3月份,市场对央行降准已有预期,场内多次炒作降准消息。去年7月和去年12月,央行曾两次降准,分别释放资金约1万亿元和约1.2万亿元,加上本次降准,政策信号明确,叠加的利好效应的确值得重视。至于市场反应,下周会给出明确答案。本周A股市场低位盘整,三大指数均在10日均线下运行,重新运行“10日均线上行情”是实现转势的最起码要求。

联合国粮农组织4月8日发布相关数据,指出随着欧洲地区冲突对主粮和植物油市场造成冲击,世界粮食商品价格在3月份大幅跃升,其3月份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159.3点,环比上涨12.6%(17.9点),植物油、谷物和肉类价格指数创下历史新高,食糖、乳制品的价格指数亦显著上涨。上述相关消息,加上疫情防控对蔬菜食品供应的需求,市场作出了正反馈反应,代表性的农林饲渔、食品饮料指数,走势均强于大盘。

在大盘仍运行“10日均线下”行情背景下,市场结构性分化的主要出口就是消息面指引,包括此前动起来的煤炭、房地产等热点,都是这样。有鉴于此,像钢铁、港口、物流、冰箱冰柜、抗疫医药物资等,都在市场关注范围。另外,基于大盘稳定的需要,像银行、证券、保险、电力等指标股,近期也常有异动。

国际原油价格在周中跌破100美元后重新回升3天,近期或难以跌破100美元关口。高油价对世界经济的恢复带来压力。美元指数升破100,市场避险情绪抬头,国际金价回升周五收报1977.1美元。外围市场方面继续承压,注意其可能进一步的溢出风险。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唐珩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