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宝马车型idrive 7系统功能被“阉割” 车主:诸多疑问待解答,说好的智能化去哪了?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佳宁 发表时间:2022-04-06 13:0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佳宁  2022-04-06
宝马2021款X3车型的车机系统功能与品牌方宣传不符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宁
图/受访者供图

“当时购买这款宝马X3车型就是为了体验最新的idrive 7(以下简称ID7)人机交互系统,结果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ID7本应有的很多功能在我的车上并没有出现,而且最核心的远程升级功能也没办法通过后期打补丁形式‘补救’“。近日,宝马车主陈先生向羊城晚报记者反映,他所购买的宝马2021款X3车型的车机系统功能与品牌方宣传不符。陈先生生气地说:“随车装配的ID7系统缺少车主手册中描述的部分功能,我买到竟是一套阉割版的系统。”

作为宝马汽车新一代人机交互系统,ID7人机交互系统具有智能化和远程自动整车升级等诸多卖点,不少车主看中这一套系统,结果花了几十万买回的爱车“并不智能”。 据了解,上述陈先生遇到的情况绝非个案,包括宝马2020款5系列、20款630i及20-21款X3、X4车型均有车主反馈,车载系统ID7存在被简配且无法升级为完整版系统的情况。数据显示,2020款宝马5系于2019年10月正式上市,2020年宝马5系累计销量为15.9万辆。这还没计算另一款走量车型宝马X3的销量,从中可推算受影响用户数量之广。

秦先生是宝马2020款 6系GT车主,据他介绍,在购车时,经销商并没有告知他说选购的车型所搭载的ID7系统并非完整版系统。“宝马在宣传时,强调车型搭载的ID7系统具有远程升级功能,但实际情况看,宝马欺骗了我们。”秦先生表示:“(系统)不能像手机一样自主远程升级,必须要到店内升级。最重要的是,ID7完整功能中的许多安全功能,如远程控温、行车记录仪、疲劳驾驶提醒等都被阉割掉。完整版本中的疲劳驾驶(座舱关怀程序)提醒是通过动感音乐播放和温度调整等功能组合而成,如今的阉割版本只提供驾驶时间超四小时便播放闹铃提醒这一简单功能。此外,就连应有的语音控制车窗升降和空调温度调整都没有,宝马所谓的智能化成了一个笑话。”

采访中,多位车主表达诉求,要求宝马公开承认ID7存在缺陷事实并向车主道歉,同时启动汽车产品质量缺陷召回程序,并调整相关问题版本ID7车型的硬软件配置以达到正常版本应该具备的全部功能。如无法召回,应以销售价格回收配备阉割版ID7系统的车辆。

宝马2020款530车主刘先生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对于车主诉求,宝马方面除了客服部门外,近一年时间以来都没有其他相关负责人出面跟车主对接,而且所有的反馈都转交经销商来处理,经销商要么就是给代金券、送保养来打发用户,对于其他诉求一概没有下文。每次到店升级都要花上三四个小时,个别经销商甚至表示,升级导致出现问题后厂家将不再对车型提供保修服务。

“对于为何有一批车型的ID7系统不支持远程升级的原因,宝马官方客服回复说因为硬件不同无法支持远程升级功能。”刘先生感到气愤和不解的是,宝马公司至今没有对相关情况有任何的正式解释。

为此,记者联系了宝马公司,对于上述疑问,相关方面表示,目前ID7仅部分车型支持远程软件升级服务。部分宝马数字化产品及服务需视车辆配置而定。

但消费者对此表示不能接受和理解。刘先生表示,当时购车的时候,宝马经销商都在宣传ID7的远程升级,语音操控等亮点功能。而且当时的3系跟x5都已经搭配了完整的ID7系统。购车时也没有对版本差异作出介绍和说明,结果购车后发现自己的ID7是简配版本,事后再来强调仅部分车型支持远程升级就是误导消费。

据了解,同时期上市的2020款3系列、X5及2019款7系列车型具备ID7系统完整功能。作为宝马的核心软件系统,同一套车机系统为何在不同车型上,特别是同样为品牌主销车型的5系及X3上被“区别对待”?有哪些车型存在这一问题?涉及该问题的汽车数量有多少?在以智能化为卖点的ID7系统上,为何不能通过后期的升级来补全被简配的功能?远程整车智能升级功能的缺失,是因为“涉事车型”硬件上具有“先天缺陷”导致吗?为何在销售端没有给予消费者关于ID7功能存在的差异进行充分介绍?对于这批存在无法远程升级问题的车型,宝马将提供哪些售后服务?对于这些车主及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羊城晚报将继续追踪。

来源 | 羊城晚报·金羊网
责编 | 汪海晏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