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氢能燃料电池为工厂供电?松下首推示范项目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31 23:02
中国网  作者:  2022-03-31

2022年3月25日至27日,第八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以“迎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新阶段”为主题召开。松下电器集团CEO楠见雄规在26日的论坛上就松下的EV事业进行了视频演讲。与此同时,松下公布了在中国的首个氢能燃料电池综合能源利用项目。

伴随着“3060”双碳目标,迈向脱碳社会的步伐正在加速。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氢能作为清洁能源受到追捧,许多企业开始尝试氢能燃料事业的开发及应用。松下作为已在该领域有着长期丰富经验的企业,正在努力开拓新的模式,让氢能燃料发挥更广泛的作用。因此,松下计划在无锡工厂搭建松下在中国的首个氢能燃料电池综合能源利用项目,通过搭建燃料电池系统,提供绿色能源,应用到工厂生产生活中。目前该项目已在推进中,计划今年6月正式投产使用。

据介绍,该示范项目采用了松下在2021年10月新推出的5KW纯氢能燃料电池产品,并以此为基础进行燃料电池系统的搭建。氢燃料电池是通过氢和氧的化学反应来发电,发电的同时产生热,反应过程不会产生二氧化碳,是非常理想的清洁能源。氢能燃料电池系统完成后将为无锡工厂供电供热。在此基础上,结合松下制冷技术,在夏季为工厂制冷提供能源,在冬季直接供热,从而达到提升能源效率,发挥燃料电池最大能力的目的。

此外,如何通过多种能源互补实现零碳建筑也是松下关注的焦点之一。此次,松下在无锡工厂内设计了首个以燃料电池为主要供能方式,同时搭配太阳能发电系统及储能系统的零碳建筑,并通过松下自主研发的EMS控制系统,使三种不同供能方式达到最佳能源供给方案及最优能源使用效率,实现整个建筑的能源使用的零碳排放。

松下始终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实现,在2009年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家用燃料电池产品。此后十余年,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开拓,松下燃料电池产品实现了稳定的发电性能和业界最高的发电效率,在日本、欧洲地区取得了累计销售超过20万台的业绩。在此业绩基础上开发的纯氢燃料电池可以长时间耐久使用,并且实现了对氢能的高效率使用。随着该示范项目的实施,松下将进一步加快燃料电池事业在中国的发展,为中国氢能燃料电池综合利用提供新的方案,在履行企业减排的社会责任的同时,进一步为中国的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