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国有资本投资布局,白云山拟斥9.99亿元参设广药基金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2-03-20 20:4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泽云  2022-03-20
占广药基金认缴出资总额的99.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3月18日晚,世界500强企业广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SH600332、HK0874)发布公告称,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拟出资9.99亿元参与设立广州广药基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占广药基金认缴出资总额的99.9%。广药基金及基金投资的子基金聚焦生物医药健康领域的股权投资,将有利于促进广药白云山加速在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领域的转型升级。

同日,广药白云山还公布了2021年业绩报告,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90.14亿元,同比增长11.90%;利润总额为47.23亿元,同比增长26.32%;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20亿元,同比增长27.6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56.7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69.52%。

公开资料显示,广药白云山母公司广药集团于去年成为全球首家以中医药为主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十四五”战略发展目标是打造独具产业特色、文化鲜明的世界一流生物医药与健康企业。

聚焦生物医药健康领域股权投资

公告显示,广药基金总规模为10亿元,广药白云山认缴9.99亿元广药基金份额,占比99.90%。此外,广州广药资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基金管理人和普通合伙人认缴100万元基金份额。广药资本是广药白云山控股股东广药集团持股80%的控股子公司。

广药基金及基金投资的子基金围绕公司战略规划,聚焦生物医药健康领域的股权投资,主要包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内部优质资源整合及资本运作,公司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四大业务板块对外投资、并购,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智慧医疗等医药战略新兴产业。

公告称,此次投资有利于广药白云山发现和培育符合公司主业发展方向、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项目标的,在丰富公司产业结构的同时,为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项目储备。同时有利于公司提升资本运作能力及加快对外投资步伐,将促进公司加速在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领域的转型升级、实现快速发展。

优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据悉,广药白云山作为“双百企业”广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持续通过股权投资、基金投资、风险投资等方式,促主营业务的产业投资布局。除了本次的广药基金,广药白云山还在去年参与投资设立广州国资混改二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及广州老字号振兴基金合伙企业,不断提升企业的资本运营质效。

现金流同比暴涨869.52%

同日发布的白云山2021年年报显示,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90.14亿元,同比增长11.90%;利润总额为47.23亿元,同比增长26.32%;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20亿元,同比增长27.6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56.7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69.52%。

报告期内,广药白云山坚持深耕细作大南药板块,通过聚焦资源打造核心品种、加强渠道开发及维护、强化终端促销及推广、挖掘二线梯队产品潜力等方式,促进重点品种销售增长。金戈、滋肾育胎丸、小柴胡颗粒、阿莫西林系列、保济系列、注射用头孢呋辛钠、华佗再造丸等产品的销售收入同比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报告期内,大南药板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7.89亿元,同比增长了5.78%。

大健康板块实现营收108.51亿元,同比增长了38.07%。白云山方面表示。大健康板块领军品牌王老吉推出的姓氏罐、盲盒罐、吉运罐等创意定制产品持续受到热捧。“一核多元”战略下,广药白云山还加强刺柠吉及其他潜力产品的市场培育,加快升级黑凉茶、无糖凉茶、无糖气泡凉茶、茉莉凉茶等产品,上市“雷龙”能量风味饮料,同时,开发出18款“荔小吉”系列荔枝深加工饮料食品新品。

大品种增长的背后离不开科研创新。据悉,广药白云山持续加大科研投入,着力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布局高质量创新项目,2021年研发费用达8.75亿元,同比增长42.94%。

来源 | 羊城晚报·金羊网
责编 | 唐珩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