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消费者买单“多多新国潮”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沈钊 发表时间:2022-03-08 22:5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沈钊  2022-03-08
格兰仕健康新国潮带动产品日销超200%增长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钊

“格兰仕一直围绕着围绕健康科技这一方向加强创新。”近日,广东格兰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邹能基在“多多新国潮”直播间里分享了该集团对新国潮的看法,即健康、方便。该观点得到了这一届消费者的认可:截至当晚21点,累计195万网友涌进直播间,格兰仕拼多多官方旗舰店(以下简称,格兰仕官旗)持续霸榜当日的“巅峰特卖榜”,并带动拼多多平台格兰仕产品单日销量增幅超过210%。

随着“95后”“00后”成为新消费的主力军,新国潮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原本一直以农业为标签的拼多多也将新国潮纳入了新的战略重点。今年1月,拼多多宣布正式启动“2022多多新国潮”行动,截至目前,该行动已联合立白、君乐宝、艾莱依、珀莱雅、马克华菲、海鸥手表等国产品牌,先后走进服装、美妆、日化、家电、奶粉等多个制造业领域,探索数实融合的新模式。

“宇宙厨房”吸引近200万网友点赞

“这款微波炉是世界首台航天微波炉,它能烹饪120多种菜品,7分钟内便可完成三名航天员的一餐主食。”在“多多新国潮”直播间内,邹能基为网友介绍了格兰仕的“宇宙厨房”。

据悉,去年5月,随着“天舟二号”进入中国空间站,由格兰仕研制的航天微波炉也被送入太空,并相继为神舟十二号、十三号航天员烹饪一日三餐,也让中国航天员在太空有了便捷安全的航天美食神器。

邹能基介绍,从构想到现实,航天微波炉的研发一共历经10年的时间。“微波炉需要克服发射上太空的震动,且不能对其他的实现仪器造成干扰。”邹能基表示,在“研发—试造—送检—改进”的过程中,格兰仕的工程师进行了一系列的科技创新,并经过中国航天中心的一次次试验论证,才让航天员在太空吃上了一口家乡的热饭。

随后,邹能基还带领网友打卡了格兰仕4.0工业基地的现代化流水线。在自动化生产车间内,每条生产线配备了17个机器人,平均每6.7秒就能下线一台微波炉腔体,生产效率是传统制造模式的9倍,全线生产过程均是通过云端数字化管控,可以实现柔性定制化生产,其生产精度达到0.1毫米,已经成为格兰仕智能制造的新名片。

在直播中,很多网友纷纷为格兰仕的现代化工厂点赞,直呼“大开眼界”“了不起的中国制造”。截至当晚21点,累计195万网友涌进直播间,格兰仕官旗持续霸榜当日的“巅峰特卖榜”,并带动平台格兰仕产品单日销量增幅超过210%。

年轻消费者为“健康新国潮”买单

实际上,在当天邹能基走进直播间以前,格兰仕官旗直播间的人气及销售占比就一直领先于该品牌在其他平台的直播间。“在‘自来水’流量的前提下,格兰仕官旗直播间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能够达到2400多人,一日累计观看人数达到几十上百万不是难事儿。”格兰仕拼多多运营负责人还表示,该品牌在不同平台有不下于30个直播间,其中格兰仕官旗的直播销售占比最高,能达到30%以上。

至于为何拼多多平台人气最好、直播销售占比最高?该负责人认为,这与拼多多平台的用户年龄结构有关。“根据平台给出的消费者画像,我们官旗的消费者中,45岁以上的人群占比仅有20%出头,大部分消费者都是‘80后’和‘90后’。”该负责人表示,相比于年长消费者,年轻消费者对直播这种销售方式接受度更高,同时,他们也对格兰仕推出的小家电需求更大。

这也与拼多多自身的用户年龄结构相吻合。根据拼多多此前发布的数据,目前拼多多用户中,16-35岁的年轻人占了八成以上,他们大都是来自于一、二线城市的“80后”“90后”。而这部分“提前养老”的消费者,正是当下最愿意为“健康”买单的人群。根据B 站联合尼尔森 IQ 此前发布的《2021 Z 世代食饮消费洞察报告》,Z 世代的食品饮料消费向“健康”倾斜,消费了更多“三低”、天然有机、健康养生、有营养价值的产品。

因此,当邹能基在直播间内强调格兰仕所认为的新国潮——健康科技时候,网友们纷纷在表示认同。如“养生茶、枸杞水,健康是标配”“要低油盐、要零蔗糖”“格兰仕的蒸烤箱就是很健康”等弹幕络绎不绝。

拼多多为新国潮商家吹响集结号

不过,与格兰仕的“健康新国潮”不同,此前“多多新国潮”行动已联合的立白、君乐宝、艾莱依、珀莱雅、马克华菲、海鸥手表等国产品牌,它们或多或少都有着自己对新国潮的理解。如海鸥与《长津湖》合作推出的联名款,既是“中国心”也是“中国芯”;君乐宝的直播溯源直指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艾莱依推出的敦煌联名款则是把厚重的历史文化融入到了设计当中……一千家企业眼中,有一千种新国潮,归集到最后都成了消费者眼中的“国货真香”。

实际上,新国潮的走红,一方面源于年青一代的文化自信,另一方面则来自于中国制造业的崛起。业内有分析称,如果说上一届消费者成长的年代,是大家对国际品牌抱有仰视态度,那么在“90后”“00后”成长的新消费时期,中国品牌已经逐渐崛起,甚至有了能够与国际品牌并驾齐驱之势。这一点,从格兰仕官旗的销售数据的变化中也不难看出:在过去两年中,格兰仕官旗的人均客单价上涨了大约70元;单价上千元的蒸烤箱销售情况实现了从无到有,并逐渐上涨。这意味消费者不再把“国货”和“低价”等同,真的愿意为新国潮买单。

而“多多新国潮”的启动,是给消费者、商家和新国潮之间带来了新的连接。据介绍,“多多新国潮”将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到品牌打造等领域,为新国潮品牌提供全链路的数字化服务,这意味着新国潮商家将从平台得到更好的赋能,且能够让更多一、二线城市的年轻者看见;而另一面,消费者通过“多多新国潮”,不仅能够触达更多的品质国货,还能够了解新国潮商家背后的文化故事和科技力量。

“今年3月的家装旺季,‘多多新国潮’行动将继续加码家电、家装制造业,吹响春季家装集结号。”“多多新国潮”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拼多多已经先后联合林氏木业、顾家家居等家装品牌,共同发起了“3.8”大促,让平台消费者一站购齐家装、家电用品,助力国产家装直连新消费。未来一年,拼多多将成立专项团队,启动秒杀扶持计划、百亿补贴造星计划,投入百亿量级的“扶持资源包”,培育10个百亿新国潮品牌,100个十亿国潮品牌。(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孙绮曼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