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眼|780位基金女神管了13万亿资产!更有40位女将任职时长超10年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丁玲 发表时间:2022-03-08 22:5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丁玲  2022-03-08
公募投资领域“她力量”崛起

文/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丁玲

近年来,颜值与智慧并存的女性基金经理正成为公募投资领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数据显示,在全市场近3000位基金经理中,女性共有780人,占比超过26%,女性基金经理参与管理的资产超13万亿(含共同管理基金,有重复计算)。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人数仅为男性基金经理的1/3,但女性基金经理数量较5年前、3年前已有显著提升。历史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6日,在职基金经理人数共有1920人,其中女性基金经理人数为468人,占比为24.38%。而在2017年3月8日前夕,在职基金经理共有1459位,其中女性329位,占比22.48%。

另从所在基金公司来看,780位女性基金经理分布在151家公募基金公司。其中,嘉实、南方、中欧、广发等23大型基金公司都拥有10位以上女将。

40位女将任职时长超10年

高压之下,要问对一个行业爱得深不深,从业年限是重要参考指标。从女性基金经理任职年限来看,平均时长为3.77年。其中,有40位女将任职时长超过10年,并取得了较为亮眼的长期业绩回报。这些投资经验丰富的女性基金经理多为管理“固收+”产品的股债双栖型基金经理和管理纯债基的固收类投资健将。

嘉实基金的王茜担任基金经理时间最长,今年是她担任基金经理的第19个年头,也是她从事投资研究的第24个年头。从业以来,她管理过多只产品,管理时间最久的嘉实多元收益A,在长达13.4年的时间里取得了118.72%回报。王茜目前仍管理多只公募基金,在管基金总规模154.12亿元,多为固收类产品和 “固收+”类基金。

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毛从容和长信基金的张文琍任职时间也相当长,均超16年。毛从容具有超20年证券从业经验,做过宏观债券研究,也做过行业研究;管理过混合型基金,也管理过债券基金、货币基金,是市场上少有的横跨股、债两端的女将。

张文琍的公募基金管理事业起步于长信基金,管理的产品以纯债基金、货币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为主,目前在管基金总规模73.59亿元。

此外,华夏基金郑煜、大成基金王立、泰信基金何俊春、广发基金李琛和陈少平、中银基金严菲、建信基金李菁担任基金经理的年限都在14年以上。10年以上的基金经理还有华宝基金闫旭、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的刘怡敏、农银汇理基金的史向明、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李轶。

上述40位管理基金10年以上的女性基金经理中,有21位以管理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为主。但是也有很多女性擅长主动权益类基金尤其主动偏股基金的投资管理,包括富国基金徐幼华、广发基金李琛、嘉实基金陈少平、中银严菲、华宝闫旭、工银瑞信王筱苓、农银汇理基金付娟等。

权益类女性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达2万亿

在“吨位决定地位”的投资界,经理管理规模总是引人注目。WIND数据显示,仅算股票型和混合型品种,权益类女性基金经理合计管理2万亿规模,53位女性基金经理管理超100亿。

新晋成为千亿顶流的中欧基金葛兰,截至2021年末,她管理的五只基金规模正式突破千亿元,达到1103.39亿元,较2021年三季度末增加133.38亿元,这也让她超越张坤,成为行业中管理规模最大的主动基金经理。

南方基金罗文杰、华宝基金胡洁、招商基金余芽芳、华夏基金荣膺管理基金规模也超过600亿,分别达到721.28亿、697.24亿、652.06亿、609.2亿,除了招商基金余芽芳主攻“固收+”投资,其他都是管理指数产品的基金经理。

另从主动权益基金来看,管理规模超过300亿还有多位知名的女性基金经理,如银华李晓星团队中的张萍,目前管理427.37亿元,专注大消费研究和投资。

工银瑞信袁芳和赵蓓也是颇受关注的女性基金经理,管理规模分别达到353.09亿元、322.79亿元。其中,袁芳是个多面手,因持仓分散、风格灵活,常常获得机构投资者的偏爱;而赵蓓也被誉为医药女神,拥有药学与金融学双专业背景。

此外,兴证全球的乔迁、嘉实基金谭丽的管理规模超过300亿,兴证全球童兰、招商基金王景、富国王园园、华夏基金郑煜、圆信永丰范妍等也是备受市场关注的优秀女性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过200亿。

如果从全部类型基金来看,在女性基金经理中,有25名基金经理的在管基金规模超千亿,天弘基金的刘莹所管理的基金总规模最高,为8400.75亿元,广发基金的任爽、博时基金的魏桢以及建信基金的于倩倩,管理规模均超过3000亿元,这些基本都管理着货币基金。

90位女性基金经理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超15%

一个基金经理的业务能力如何,业绩可谓最重要的评判标准。数据显示,一批女性基金经理凭借着长期优异的投资业绩成功跻身明星基金经理行列。

从长期业绩来看,截至3月8日,招商基金任琳娜管理的招商安润近三年收益率达到240.89%(该基金在2019年之前低仓位运作),在所有女性基金经理中名列第一;华安基金刘畅畅管理的华安文体健康主题A、中欧卢纯青管理的中欧先进制造A分别以213.56%、210.45%的收益率位居第二、第三位。

在更长的五年时间维度比较,同样是招商基金任琳娜管理的招商安润位居第一,管理业绩达到252.03%。而赵蓓管理的工银前沿医疗A取得210.51%的收益,位居第二;而国海富兰克林的刘晓管理的国富深化价值、工银瑞信张宇帆管理的工银瑞信物流产业A、中邮基金国晓雯管理的中邮新思路近5年的收益率也超过200%。

此外,中欧基金葛兰、工银瑞信袁芳、农银汇理张燕、中欧的王健、华安的陈媛、工银瑞信的赵蓓、银河的袁曦等一批女将也取得较好收益,体现出穿越牛熊的投资实力。

若从女性权益基金经理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来看,90位女性基金经理超15%。表现最好的是华安基金的刘畅畅,其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68.36%;银华基金的向伊达也表现亮眼,其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为51.35%;长江证券(上海)资管的徐婕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也超过40%,达到47.35%。

此外,中邮的郑玲、华宝基金丁靖斐、中欧基金卢纯青、永赢基金乔敏、南方基金郑晓曦等收益率也很高。(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孙绮曼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