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通道”政策持续落地,如何承接处方外流?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2-03-06 19:4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泽云  2022-03-06
大参林董事长柯云峰建议:药房应提升专业药学服务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双通道”政策正在持续推进中。今年起,广州制定了《广州市建立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实施细则》,首批“双通道”药品范围按照《广东省“双通道”管理药品范围(2022年)》执行,共包含291个药品,其中谈判药品275个。后续将根据省医保局调整情况动态更新本市“双通道”药品范围。

据悉,“双通道”是指通过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下称“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下称“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谈判药品、慢性病用药(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除外)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的机制。

去年5月10日,国家医保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将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医保药品的供应保障范围,实行与医疗机构统一的支付政策。

过去一年来,“双通道”政策已陆续在全国落地。其中,连锁药店大参林2021年全年新增“双通道”药店115家,覆盖至国内7个省份,31个地级市。

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可以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的机制。不少原本只能在医院买到的创新药如今在院外药店也能买到,进一步提升了药物的可及性。“双通道”政策带来的一个显著影响是推动处方外流成为趋势。不同于以往处方外流政策“雷声大、雨点小”的局面,“双通道”政策得到了主管部门的强力推动,在处方流转平台上也获得了较高层次的统筹,

作为社会药房,又该如何进一步承接“双通道”的政策红利,承接处方外流呢?对此,大参林董事长柯云峰表示,药品销售不是终点,还需鼓励专业药学服务,更好服务患者。

当前,在国家“双通道”政策下,专业社会药房将进一步承接国家谈判等特殊疾病药品和创新药,在医院以外为各类门诊特殊慢性病和特病患者的用药供应提供保障。柯云峰建议,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品种目录和社会药房数量上有序扩大。

在供应药品的同时,专业社会药房也需要对患者的用药有效、安全、经济提供保障,特别是长处方在社会药房配药,社会药房需与医疗机构共同提供覆盖患者全病程用药的专业性、连续性药物治疗管理。

药物治疗管理(Medication Therapy Management,MTM)的概念自2003年由美国医疗保险现代法案提出,现今已经在美国各大药房成熟运行,有效满足患者的合理用药需求和提升患者对专业药事服务的信赖。

而在我国,以往药物治疗管理服务主要由医疗机构药师通过药学门诊等形式为患者提供,普通社会药房素以药品销售为主,并没有面向特殊病种、长处方患者提供药物治疗管理服务。

近年来,广东省药学会与美国药师协会(APhA)共同举办MTM培训班,推动《执业药师业务规范》落地和翻译出版相关教材,推进MTM服务在医药零售行业的规范开展,目前,首家医院延伸零售药店药物治疗管理(MTM)咨询室已在广州落地,

在柯云峰看来,社会药房作为药物治疗管理的载体具有先天优势,既可弥补在医疗机构就诊后患者的追踪随访服务,分担医疗机构的接诊压力,又可通过个体化的用药管理提升慢病的治疗效果。他建议,国家出台鼓励社会药房开展MTM服务的有关政策,打破药学服务在医院和社会药房的壁垒,促进医院与社会药房药学服务一体化,惠及更广泛的慢病、特病患者。


来源 | 羊城晚报·金羊网
题图 | 羊城晚报资料图
责编 | 唐珩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