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天内3只产品募集失败 八成爆款基金亏损,基金业啥情况?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玲 发表时间:2022-02-24 22:30
金羊网  作者:丁玲  2022-02-24
在市场风格突变之后,绝大多数权益类基金“跌跌不休”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丁玲

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市场赚钱效应不佳,公募基金发行再次进入“冰点期”。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公募基金发行份额仅为1188.2亿份,相比去年12月大幅下降。2月以来成立的35只基金总发行份额更是仅有171.35亿份,创下2019年2月以来新低。

市场增量增长乏力,存量基金表现也不容乐观。在市场风格突变之后,绝大多数权益类基金“跌跌不休”,其中不乏众多明星基金,投资者亏损加重。

今年已有3只发行失败基金

2月的公募基金发行有多冷?

截至2月21日,2月以来共有35只基金成立,总发行份额仅171.35亿份,较1月的1188.20亿份大幅下降。而上一次单月发行份额不足200亿份,还是在2019年2月;从平均发行份额来看,2月以来35只新成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为4.90亿份,较1月的8.03亿份大幅下降,并创出2018年8月以来新低。

此外,截至2月21日,2月以来还没有规模50亿元以上的爆款基金成立,且发行规模居前的几只基金多为债券型和偏债混合型基金,权益基金发行进入“寒冬”。

在此市场环境下,募集失败的案例也时有出现。近日,平安基金公告旗下平安中证港股通消费ETF发行失败,这也是虎年第3只发行失败的基金。

根据公告,该基金产品于2021年11月18日开始募集,截至今年2月17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因该基金未能满足《平安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以下称《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该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基金管理人将按照《基金合同》相关约定处理募集资金。从投资范围看,该基金投资于香港证券市场上市的股票,以标的指数成分股、备选成分股(包括存托凭证)为主要投资对象,及少量投资于部分非成分股、债券等。

除了平安基金,此前不久亦有两只基金产品宣告募集失败。2月12日,中银证券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发行失败;2月16日,同泰基金旗下同泰同享混合基金募集失败。另外,截至目前,仍有近40只基金选择延长募集期。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当前A股市场震荡行情中,包括新能源等热门板块都出现了持续调整,相关基金产品表现并不如意。这是导致投资者情绪低迷,认购基金热情降低的重要因素。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指出,新基金发行和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主要与市场环境有关。但同时也应注意到,基金发行失败也有其自身原因,诸如发行渠道、基金合同、基金公司的品牌、基金经理过往业绩等,都会对发行规模构成影响。

爆款基金亏损多

当下基金发行遇冷,在过去两年基金高速发展浪潮中脱颖而出、吸引大量投资者购买的明星基金们,表现又如何?

据不完全统计,从2020年7月至2021年底的一年半时间内,首募规模超30亿元的主动权益性基金共有245只。从上述基金的业绩表现看,截至2022年2月15日,成立以来依然获得正收益的基金仅有42只,占比不足两成。

与之相对应的是,上述时间段成立至今亏损超过10%以上的基金多达125只,更有33只基金成立以来亏损20%以上。

在行情较好时,大型基金公司往往是基金发行的绝对主力。从上述爆款基金成立以来的业绩表现看,在上述一年半时间内,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发行的18只爆款基金中,截至今年2月15日,有17只处于亏损状态,其中7只基金跌幅超过15%。另一家同期发行了16只爆款基金的头部公司,成立至今亏损超过20%的基金多达5只。

买入前信心满满等上涨,买入后跌跌不休很受伤,这是近期不少基民的心声,也让基民感到纳闷,为啥自己一买入,基金业绩就开始大“变脸”?

在此需要说明的是,在基金公司的推广中,往往只呈现基金业绩亮丽的一面,投资者并不能看清投资全貌。在介绍基金经理时,也往往会选取对营销有利的时间节点,给投资者以超高收益的假象。

例如,某基金经理正在发行新基金,在介绍他的过往业绩时,往往会截止到2021年底的市场高点。投资者不知道的是,如果截至最新日期,在今年以来的下跌之后,其长期业绩表现就会大打折扣。另外,管理时间不足3年甚至不足1年的基金,在宣传时都会用年化收益率做推广。

此外,据沪上某基金分析人士介绍,绝大部分基金经理并不具有获取阿尔法的能力,业绩好更多是来自于贝塔行情。但在基金公司的宣传中,往往会被包装成有获取超额收益的股神。“投资者关注的最重要指标就是业绩,这也导致了基金公司的造星运动盛行,很多公司纷纷把主动型基金做成了主题型基金,依靠极端操作押注赌未来。”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