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谷观察|调整市道也有热点崛起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谭建强 发表时间:2022-02-20 18:0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谭建强  2022-02-20
第一关就是有效收复3500点关口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金谷明

“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周五,“东数西算”概念股全面爆发,首都在线、贵广网络等多股一字涨停。

春节后,A股市场连续两周企稳回升,上证指数本周收涨0.8%,收报3490点,进一步向上靠拢3500点这个前期的关键位。在这过程中,多个热点轮动,在调整市道中逆市飞扬,上述“东数西算”概念属于最新的热点之一,煤炭、旅游、新基建、数字经济等反复有表现。

关于“东数西算”,两个时间点成为催化剂。其一,去年12月,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获得批复;其二,2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文件,同意在多地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包括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至此,八大算力枢纽和10个集群全部落地,是继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后,又一个国家级超大工程。

有研究表明,区域算力排名将彻底洗牌,市场将达年4000亿元级别。工程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直接带动的投资包括数据传输基础设施,如光纤网络扩容提速、高速智能通信网络建设;绿色数字中心建设,如机房、机房温控、服务器、数据中心节能改造等,绿色能源等;间接带动5G商用部署和规模应用、基础软件、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等。

目前,沪深京三市总交易额已经回落到日8000亿元的水平,调整市道中,市场要彻底企稳回升,需要新热点的有力加持,像“东数西算”产业这样的规模是有可能的,也是有作用的。广而言之,数字经济的规模更大,十四五期间达到10万亿元级别,机会将更多。

白酒股是上一个大热点,随着贵州茅台等龙头股见顶回落,这个热点大方向似乎是式微,但余温不小,“酒企收购”也能掀起“白浪”,亏损酒企金种子酒周三开始收获三连板。白酒行业的巅峰年份是2016年,彼时年产量为1358万千升,此后每年产量均大幅下滑,但白酒股的炒作却就在2016年起进入高潮,部分二、三线品种这两年属于翘尾效应炒作。

总体看,调整市道中的逆市行情不容易把握,一般投资者仍需谨慎。而美股陷入熊市的趋向本周继续强化,后市A股大盘有待确定转势,第一关就是有效收复3500点关口。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唐珩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