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完美收官,“冰雪经济”南下刚刚起航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绮曼 发表时间:2022-02-20 21:3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绮曼  2022-02-20
“冷”运动带动广东冰雪经济“热”起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实习生 严思蕴
图/受访者提供

惊鸿游龙,奏响九金凯歌。

2月20日晚,2022年北京冬奥会落下帷幕。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了9枚金牌,5枚来自雪上项目,4枚来自冰上项目。

九块金牌,是中国在冬奥会上的最佳成绩,也是亚洲国家在冬奥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在全民为此冬奥振奋之余,广东冰雪市场也在“冬奥经济”之下“热”了起来。

消费:“冷”运动在粤“热”起来

“每到周末,我就会带女儿去滑雪。这阵子一看到电视上播放冬奥会比赛,她就跃跃欲试,说想朝着专业的方向发展,我们也支持女儿的兴趣。”家住广州的王女士告诉记者。

近年来,在国家冰雪运动“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发展战略的推进下,冰雪运动的热度在南方也不断提升。

据《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在2020年我国冰雪旅游十大客源城市和消费力十强城市名单中,广州和深圳均位居前列。具体来说,马蜂窝数据显示,华南地区2021-2022冰雪季热度前三的景区分别是广州融创雪世界、三亚千古情景区、深圳世界之窗,其中有两个位处广东。

 
融创雪世界

这反映出了广东冰雪消费的广阔潜力。与此同时,另一组数据显示,2021年双十一预售期间,广东人购买滑雪运动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87%,这也说明,冰雪运动在广东已有了一定的受众基础。

以消费能力和受众基础作支撑,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双重利好推动下,罕见冰雪的广东正在掀起一阵“冰雪潮”,“冷”运动正在这个南方省份“热”起来。

“我们的冰鞋都穿坏了几百双。”冰河湾滑冰俱乐部负责人李韦宏向记者感慨道。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位于广州的冰河湾滑冰俱乐部成了许多市民游客的热门打卡点。鞋架上400多双滑冰鞋,每天要发完好几轮,许多前来滑雪的消费者甚至要排队才能等上一双冰鞋,冬奥期间人流量甚至翻了一倍。

 
冰河湾滑冰场

而这样的场景不仅出现在冰河湾滑冰场,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室内滑雪场,广州融创雪世界也吸引了许多游客的目光。广州融创文旅城副总经理高锐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今年春节期间,雪世界高峰期单日客流达6500人,目前广州融创雪世界累计接待客流总量超200万人次。2021年广州融创雪世界游客接待量同比2020年增长约30%,而早在2020年9月底,广州融创雪世界累计游客接待量就已破百万,成为全球最快突破百万客流的室内滑雪场之一。

市场:南方冰雪产业发展空间大

常被调侃“四季如夏”“入冬困难”的广东,为何能够掀起冰雪消费热潮?冰雪消费之“热”,背后是城市经济的发展、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相关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

“冬奥的来临给国内冰雪运动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近年来,国家及地方陆续推出助力冰雪运动及产业的利好政策,南方的冰雪产业发展和冰雪运动正在掀起热潮。”高锐向记者分析称,滑雪成为国内冬季旅游消费新热点。南方虽然缺乏滑雪运动的群众基础,但正因为冰雪资源的稀缺,南方群众的滑雪运动的参与热情反而较高,冰雪在南方地区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公开报道显示,广东全省现有冰上项目俱乐部25家,会员超过1000人;有滑雪项目俱乐部约20家,滑雪爱好者约40万人。截至2020年年末,广东省已经开设室内冰场20家,场馆总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

同时,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2020年,我国冰雪旅游的重资产投资项目规模将近9000亿元,其中2020年有3000亿元。从投资额度分布来看,吉林省、湖北省、广东省位列全国前三位,其中,广东省的投资规模近千亿元。

“广东的冰雪运动发展趋势正在不断向好。”从业30余年,李韦宏是广东冰雪产业建设的参与者,也是有力的观察者。在他看来,广东冰雪产业的发展,已经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普及工作发展到如今的向爱好者、专业运动转化。

“随着大国崛起,国家总体GDP的增长,国民消费力得到了长足的进步。随着普及工作环境的改善,未来冰雪一类的小众项目在消费升级的环境下会越来越好。”李韦宏说。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我国有超过8500家从事冰雪运动的相关企业,其中山东、河北、广东三地位列前三。其中,湛江金抡冰雪体育有限公司、惠州欧悦冰雪体育有限公司、惠州冰雪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等广东企业均在近1年内成立。

政策:助推冰雪产业驶入快车道

实际上,政策的支持也是近年来广东冰雪运动全民参与率提升的重要原因。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政府出台了《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等多项政策文件,发展冬季运动相关产业。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5年至2020年,全国建成冰场450多个和滑雪场300多个,期间分别增长317%和41%。2015年至2021年10月,全国直接和间接参与冬季运动的人数约为3.46亿,占全国居民总数的24.56%,提前达成政府“到2022年3亿人参与冬季运动”的目标。

而早在2016年,广东也已将发展冰雪运动纳入“十三五”规划,为全面启动冰雪运动奠定了政策基础;2017年,深圳市和国家体育总局及相关企业签署了《共同支持国家女子冰球队建设,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合作协议》,合作共建昆仑鸿星和万科阳光两支国家女子冰球队,为球队落户深圳提供训练场地、食宿等系列服务保障,每年投入资金支持球队训练和参赛。

其中,位于深圳龙岗区的深圳昆仑鸿星冰球气膜馆,是华南地区唯一的奥林匹克标准冰场。这里也是中国国家女子冰球队训练基地。冰球馆耗资3000万元建设,总占地8344平方米,建有长60米、宽26米的标准冰球场。在本次出征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队的23人中,就有16人由广东省体育局选送。

未来:广东冰雪场馆能耗问题仍需“破冰”

对普通市民游客来说,冰雪消费主要分为观赏性消费和体验性消费。在罕见冰雪的南方城市,体验式消费则是冰雪消费的重点。

近年来,广东冰雪场馆的建设与企业的投资对于冰雪体验消费需求有明显的拉动作用。然而,与其他一般的娱乐项目不同,冰雪消费的场馆建设有着更高的要求。地处北回归线,在没有天然雪场、冰面的情况下,广东冰雪场馆的建设运营,不仅需要有足够面积的专门场地,还需要有能够不间断维持场地运营、控温的运作系统,这都需要一定的建设运营成本以及能耗成本。这对于土地资源紧缺、能耗巨大的超大城市而言,无疑是一大问题。

位于广州花都的融创滑雪场建设,就是一项超乎想象的挑战。高锐坦言,在建设过程中,雪场克服了很多课题,在技术突破上做出了非常多的努力。最终,广州融创雪世界作为第四代室内滑雪场,创造了世界独特的立体交叉雪道,实现了100%绿色建筑认证。

据高锐介绍,为在140万m³的空间里保持温度恒定,避免冷气流失,雪世界采用了世界顶级设备与技术加持,全场共使用5台制冷主机、67台冷风机制冷,13台小型造雪机及2台雪炮造雪,另配备德国进口压雪车设备进行雪道维护,确保持续输出最佳雪质。同时,雪场还通过优化制冷造雪工艺,废热利用,通风节能等专业操作和环保措施来维持温度湿度的平衡,一年四季都保持最优质的雪质状态。

对于广东来说,在超大城市建设冰雪场馆的能耗问题应该如何“破冰”?对此,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谭建湘认为,人造雪成本高,导致投资建设成本高,一座城市不宜过多建设室内滑雪场,广东城市在冰上项目方面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从制冰工艺,到组织管理、场地条件等都相对容易实现,很多商场都有条件搭建用于开展滑冰、冰球、冰壶等项目运动的冰场”。

对此,李韦宏向记者介绍道,就体验型、娱乐型的真冰场而言,场地建设的要求主要是冰面平整,厚度适中(约4-5厘米),室内温度与冰面的控温。但对于花样滑冰、冰壶、冰球等比赛型冰场而言则会有更高的建设要求。他表示,在冰场的建设地点选择上,对于室内商场的要求首先是无柱空间,其次是建筑挑高,要达到至少6至7米的挑高,同时对场地承重及空调冷量也有所要求。

但与此同时,李韦宏也提到,现在的许多滑冰场由于建设时间早,主要还是依靠传统的乙二醇制冷法维持稳定制冷,能耗较高。

对此,谭建湘建议,广州等南方城市可探索发展超低温发电技术,并将发电产生的冷能通过存储应用于室内冰馆或雪场的建设,形成“冰雪运动基地-新能源发电”的循环经济生态,实现城市经济发展与文体娱乐项目的相互协调发展。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唐珩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