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辣评|“贡柑妹妹”驰援行动可嘉,本地助农机制亟待开发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2-02-09 21:25
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2022-02-09
与其千里寻求救兵,不如打造本地生力军,互联网+助农是事不宜迟的

文/羊城晚报财经评论员 戚耀琪

南粤大地春寒料峭,但助农行动温暖人心。春节后第一次上班,“贡柑妹妹”陈慧就选择了远在广东河源市东源县的一个专业合作社果场。在一张摆满蕉柑、春甜橘和年橘的餐桌边,陈慧虎年的第一场助农直播开播。

原来,在“12221”体系支持下和河源农业农村部门统筹协调下,新农人陈慧通过田头直播等,助力河源柑橘农户销售。面对柑桔小产区散户供应链的不足和诸多突发情况,陈慧与各方紧急联系相关人员、制定直播计划、商品紧急上架电商、京东破例支持运输和包装……23小时在多方努力下完成了。

作为一场 “非常规”带货直播,首先值得称道的是政企与民间各方的密切配合。京东物流、广东一亩田、广东田头智慧小站公司、广东春丰天集等多家资源加入,省市县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统筹协调。这种统一行动的背后,是经历了过往助农行动无数次的默契与配合才得以达成的。它如同一种无形的机制,放在保供稳价、放在云上花市、放在预制菜都屡屡发出了互联网积极介入生活,解决社会难题的光芒。

不得不说的是,此次的直播助农始终是一种应急之举。许多优秀的农产品,一旦遇到天气变差、疫情突发、运输受阻、市场需求等不确定因素,往往就会出现巨大瓶颈。瓶颈在短时间内得不到突破和缓解,将会从点到线造成连锁反应的损失。因此反思问题,从症结着手,逐步形成解决销售问题的现实可操作的长效机制。这是摆在基层农业部门的一个重要命题。

比如蕉柑是河源东源近几年新引种品种尝试种植,这个品种也是春节拜年、走亲访友常备的礼品,但面积不足千亩,产业基础初级。其对外影响力本来就非常微弱,面对激烈竞争大年货水果市场,其定位、价格、特色有待继续进行深挖。

如果平时应对市场的功力还不够,那么救急一时也难救长期。这次贡柑妹妹带着团队,将经验移植了过来,算是起到了救火队长的角色。但是东源乃至河源本地的助农直播呢,能不能在政府支持下,也响应本地的农业特色产生一批新兴直播力量呢?河源的“蕉柑妹妹”在哪里?河源的12221又能怎么玩呢?

广东“12221”体系的方向,旨在打通从生产到销售,从生产力到影响力,从农业到乡村振兴的诸多堵点和难点。这是一个宏观体系,链条非常长,涉及的资源和环节也非常多,各方在微观层面也有更多的机会和创新的可能。关键是当地农业部门要因地制宜,树立典型,单点突破,复制样本,尽快的在人才培养、平台对接、推广渠道等方面集腋成裘、因势利导、趁热打铁,形成本地化的规则和机制。在互联网直播与物流行业壮大的今天,德庆能做,河源必然也能做,与其千里寻求救兵,不如打造本地生力军,互联网+助农是事不宜迟的。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