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建设工程招标办严打“挂证”行为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燕华 发表时间:2022-02-08 21:11
金羊网  作者:赵燕华  2022-02-08
广州发布指引维护建筑工程招投标市场秩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燕华 
通讯员 陈本垚

2022年伊始,广州市建设工程招标管理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开展房屋建筑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社会保险缴纳单位信息比对工作的指引》(以下简称《社保信息比对指引》),通过交易系统自动比对项目负责人社会保险缴纳单位信息,查处打击招投标活动“挂证”行为,进一步维护广州市建筑工程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招标投标营商环境。

在本次项目负责人社保信息比对工作中,广州市建设工程招标办一以贯之地推行招标人负责制。中标候选人的项目负责人社保缴纳单位与投标单位不一致的,交易系统将及时向招标人推送提示信息,充分保障了招标人的知情权。为避免产生定标风险,招标人可就相关问题向中标候选人进行核实,确保招标项目稳步推进。

对投标人而言,《社保信息比对指引》既是一份“投标指南”,又是一份“风险警示函”,明确告知了投标人应及时维护项目负责人社保信息,投标前要核对拟派项目负责人社保信息的一致性;项目负责人社保信息存在不一致情形的,招投标监管部门将启动调查并暂停向交易系统推送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企业诚信档案信息库项目负责人诚信档案信息,对招投标“挂证”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招投标作为工程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市建设工程招标办始终坚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不断提高招标人、投标人、项目负责人对“挂证”行为危害性的认识,增强招投标行业自觉抵制“挂证”行为意识。通过对招投标活动“挂证”行为的查处打击,推动构建工程建设领域“挂证”行为整治活动全方位、广覆盖、真落实的高压态势,共同维护好建筑市场秩序,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指引发布网址:http://zfcj.gz.gov.cn/zwgk/zsdwxxgkzl/jsgczbglbgs/jgxx/content/post_8036885.html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