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二代来啦 | 父辈放手交棒,他们让这个休闲食品小工厂十几年来产值从数百万到过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钊 发表时间:2022-01-29 22:08
金羊网  作者:沈钊  2022-01-29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钊
图/受访者提供

在揭阳普宁后寮村国道旁,赖维新、赖作新两兄弟占地6万平方米的工厂正一边热火朝天地建设、一边紧锣密鼓地生产。揭阳是全国休闲食品产业的重镇,兄弟俩经营着的公司绿活、福臣、四季绿活、加勒比食品等,在当地有着响亮的名声:专门的一般贸易公司为100多家坚果炒货品牌供货、自有品牌在拼多多开心果品类连续1年多雄踞Top 1、开足马力研发每日坚果和果干等更健康的休闲食品……

用普宁市休闲食品行业协会秘书长林曙光的话来说:“当地的不少‘老店’正从低附加值的蜜饯转行到高附加值的坚果炒货行业,而四季绿活就是其中的先行者。”

 
兄弟二人合照

传承:不转型,根本赚不到钱

揭阳的休闲食品产业以青梅蜜饯为主,可以追溯到四五十年前。兄弟俩工厂的前身,父亲赖壁京经营着的工厂也依靠做青梅蜜饯原材料加工安身立命。

“从小的时候,父亲就告诉我,我是家中长子,长大了要回来帮家里做生意。”赖维新回忆道,在父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他在大学期间就读了企业管理专业。但是,让他回来跟着父亲干原来的事业,他是不愿意的。

“父亲的工厂,很苦很累,关键是赚不到钱。”原来,赖维新打小也没少帮家里干过活,对于家中的生意多多少少也是清楚的。他表示:“家里的工厂主要是给其他的一些包装厂商做代工生意,产品单一,利润率也不高,一年到头主要就是年底卖年货这一波,平时的生意是比较清淡的。”

年轻人总有着一颗向前的心。心思灵活、敢试敢闯的赖维新有了转型的想法,便尝试着和父亲沟通。但是,年过花甲的赖壁京当时对于自家的产业现状是比较满意的,对于赖维新想要的转型,他在没看到具体道路前,保持着观望的态度。“父亲觉得说,我不能一拍脑袋就说要改变,具体怎么改,总得有个章程。”就这样,赖维新年轻躁动的心暂时被压了下来。

后来,事情发生了转机。据赖维新介绍,他有时候还要给做包装销售的公司送货,看到别人公司里的产品那么多,生意那么好,他也隐约看到了自家转型的道路。“我们家一年的产量,他们半个月、一个月就卖完了。”赖维新表示:“但我们跟对方的差距究竟在哪里呢?父辈资金也有、地方也有,差的就是做出来一些产品,以及解决卖给谁的问题罢了。”

那天,赖维新请父亲吃完饭后到客厅聊聊生意上的事情,然后将他在其他公司里看到的、想到的东西告诉父亲。“父亲一听,觉得这事儿有些道理,他便问我‘那你怎么弄’”。赖维新表示,他请父亲给刚毕业的弟弟打电话,问问他愿不愿回来两兄弟一起创业,如果愿意,那就一起干。“我觉得说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而且如果两兄弟看法一致,后续与父亲的沟通也比较轻松。”赖维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忍不住笑了起来:“毕竟要老人家同意我们的想法才行,不然没有启动资金支持,我们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

 
仓库现场

合作:性格互补,分工明确

对于弟弟赖作新而言,一开始他是没想过要回来的家中工作的。就读计算机相关专业的赖作新,毕业后选择留在广州尝试做网红餐饮品牌创业。“当时我处于一种缺乏主线的状态。”赖作新表示,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后,他认为这样更有利于自己的成长,就放下工作回到家中来。

而对于家中老厂房的转型,兄弟两个人有着共同的看法:要从代工生产转型做自有品牌,开拓更广泛的市场。他们从各类行业展会开始,慢慢地去打响“绿活”的招牌。“烟糖酒交易展、食品展之类的,我们一开始都有参加。”赖作新表示,后来他们还在国内外的B类电商平台上线产品,希望通过线上的方式拓展客源。

值得一提的是,在赖作新的回归以后,兄弟两人齐心,创业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而由于两人性格互补,擅长的领域不同,长期合作下来也形成了自然分工:哥哥性格活泼,善于与人打交道,目前正负责公司大宗商品采购以及厂房建设;弟弟性格沉稳,更适合技术探索,目前负责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电商平台拓展。

 
包装工厂的生产线

“父亲看到我们兄弟两个齐心协力、方向清晰,就非常支持我们。”赖作新表示,最开始那几年,尽管事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父亲也不着急,对他们一直是一个鼓励的态度。赖作新表示,当时父亲对兄弟俩说:“你们放手去做,不要亏太多就行了。”

可惜的是,在2010年,兄弟两人的事业步入正轨的时候,赖壁京去世了。提及此事,兄弟两个人都表示非常遗憾。赖维新表示:“当时我们就是想要做出一番事业来给父亲看,没想到才刚有起色,父亲就‘老了’。”

据介绍,在2010年以后,兄弟俩的公司迈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赖维新表示:“从几百万元到破千万元,到后来产值破亿元,基本上每年的营业额都能比前一年翻一番。”而老厂房1万多平方米的空间也不够用了,兄弟两人合计后,于2015年购置、建设了现在的新厂房,也企图让公司往更加现代化的方向发展。

 
仓库现场

发展:更互联网,也更健康

在兄弟俩看来,公司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是切入了拼多多平台。原来,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时候,由于线下的销售渠道曾经受阻,兄弟俩居安思危,决心发力电商平台。“电商平台让我们直接触达了C端用户,也倒逼着公司进一步转型升级。”赖作新表示。

“当时我们在拼多多上的订单,从一两千单‘噌噌噌’往上涨,一下子超过3000单,突破1万单、突破5万单,最高的一天订单数量接近了8万单。”赖作新表示,这样的爆发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这么多单,意味着我们必须在一天内生产近16万瓶开心果才能满足发货需求,即便我把线下的订单全部停掉,也还差七八万瓶的产能缺口。”

当时,兄弟俩找了不少当地的同行,暂停线下订单来帮忙生产,这才赶上了发货时间。在这之后,认识到电商爆发力的他就决定对工厂的生产线进行了改造升级,新增了不少自动化包装的机器,这让工厂的产能提升了一倍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兄弟俩还将线上的销售的触角延伸向以抖音为例的短视频电商平台。此外,随着互联网视角的不断拓宽,兄弟俩也从中汲取了更多养分:“现在的年轻群体越来越关注健康,我们也希望能够研发一些既营养、同时低盐低糖的产品。”赖作新介绍,在新厂房建好以后,他希望能够将现有的生产链条打破重组,看看能否往综合坚果的方向去发展。“每日坚果、燕麦坚果这些混合型的健康坚果的概念现在很火,我们也希望能够往这个方向去走,去吸引更多的年轻群体。”

“新的厂房建好后,我们还希望能够与沃尔玛、家乐福、永辉超市等线下零售巨头达成合作。”兄弟俩表示,这样的巨头对于厂商的要求更严格,但在新厂房建好以后,他们有信心往这个方向去搏一搏,去走出一条新的道路。也希望让中国人吃上更健康的坚果。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