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眼 | 去年广州全社会用电增长12.3%,第三产业贡献率最高!突破1000亿千瓦时的还有这些城市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2-01-28 21:57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2022-01-28
从电力看广东经济“晴雨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通讯员 戴文静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彦

近期各种年度数据陆续公布,于普通人而言,这些数据生硬枯燥,但实际上,它们却从不同角度透露着市场新变化、消费新趋势或行业新脉动,与你我息息相关。串珠成链,《年度数据背后的市场脉动》系列报道与您一起多角度观察年度数据背后的经济脉动和财富密码。

电力是经济的“晴雨表”,与GDP总量、工业结构、人口规模之间存在直接或间接关联,是反映区域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之一。1月27日,记者从广州市统计局获悉,2021全年广州全社会用电量1119.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两年平均增长5.5%。其中,第三产业用电成电力增长主动力,对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贡献率达50.0%。

从电力看广东经济“晴雨表”,一图读懂

全社会用电量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2021年,在全市生产生活秩序逐月加快恢复,用电量稳步回升抬高用电基数的影响下,全社会用电在保持恢复性高位增长的同时增速逐月回落,累计增速由1月份35.0%的高点回落至6月份的20.2%,下半年进一步回落至12月的12.3%。

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平稳。去年广州城乡居民生活累计用电量246.47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2.0%,同比增长11.9%,增速较2020年提高5.3个百分点。全年除2月、7月、12月当月用电同比增速小幅下降外,其他月份均实现正增长,其中,1月、5月、9月由于高温天气持续时间较2020年同期长,带动当月用电高速增长37.1%、26.6%和36.5%。

第三产业用电成电力增长主动力

2021年,广州第三产业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带动用电快速增长。全年全市第三产业用电量391.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7%,分别比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用电分别快5.0个、和10.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2%,第三产业对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贡献率达50.0%,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6.2个百分点,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比重为35.0%,比2020年占比提高1.9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用电量稳定增长反映了广州现代服务业实现了恢复性增长。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8231.97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06.41亿元,同比增长5.5%;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722.67亿元,同比增长8.5%;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0202.89亿元,同比增长8.0%,现代服务业早已经成为千年商都着力擦亮的产业名片,未来5年广州还将着力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稳步提高服务业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第三产业用电也将持续保持高贡献率。

充换电服务业用户数规模逐年攀升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人们出行的新选择。目前,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27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带动了充换电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2021年末,充换电服务业用户数达到3.75万户,用户数比2019年和2020年分别增长3.7倍和1.9倍,同时,2021年充换电服务业用电量达到18.74亿千瓦时,比2020年增长50.5%。

电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2021年,在电力供应紧平衡背景下,广州大力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全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发电量405.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5%。在发电量快速增长的同时,燃气发电量保持高速增长,燃煤发电量占比有所回落,电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可再生电力产量则呈现稳步增长态势。2021年,全市太阳能、水力发电和垃圾焚烧发电等可再生电力生产量55.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太阳能发电量9.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7%,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垃圾焚烧发电量24.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增长稳定。不过,受2021年降水量较2020年明显偏少及抽水蓄能发电量下降等因素影响,全市水力发电量21.2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8.1%,延续自2020年以来的下降趋势。

广东全社会用电量领跑全国

用电量增长凸显了经济的韧性和活力。记者注意到,2021年,除了广州,深圳、东莞的全社会用电量也相继突破1000亿千瓦时,而这三座城市都是GDP万亿俱乐部城市。粤港澳大湾区九市用电量同比增长12.7%,带动了全省用电量的稳步提升。

作为中国首个地区GDP突破12万亿元大关且连续33年蝉联GDP全国第一的省份,2021年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达7866.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58%。

记者梳理发现,广东、江苏、山东GDP总量排名居于全国前列的省份,全社会用电量也均处于“第一方阵”。2018年,广东、江苏和山东用电量同时迈上6000亿千瓦时台阶。2020年,山东、广东、江苏全社会用电量排名全国前三,分别为6939.84亿千瓦时 、6926.18亿千瓦时、6374亿千瓦时。2021年,广东、山东、江苏全社会用电量同步迈上新台阶,首次突破7000亿千瓦时。

广东用电量领跑背后,既得益于制造业奠定的基础,也离不开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带来的新动能。数据显示,广东第一、二、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了13.10%、12.07%、19.79%。其中,占广东工业用电量超八成的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23%,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超14%。

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增速较快的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而从第三产业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年平均增速超过两成,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均有双位数增长,带动了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珠三角核心区、粤东、粤西、北部生态发展区用电量同比增速相近,分别同比增长12.74%、13.63%、12.73%、12.21%,这表明广东的区域协调发展成效显现。在21个地级以上市中,用电量同比增速较快的是湛江、河源、肇庆、清远,增速均超过15%。其中,湛江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均在全省排名第一。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