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公里赶路,徐闻农民感恩来为“12221”送对联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 发表时间:2022-01-28 21:39
金羊网  作者:许悦  2022-01-28
“12221”启动新一年工作,徐闻菠萝再出发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图/受访者供图

徐闻农民500公里赶路送对联

1月28日一早,三位徐闻的农民带着一份特别的礼物,赶路500公里来到广州,将一副连夜题写的对联“人民至上”送给广东省委省政府,感谢省委省政府对徐闻菠萝的关心,让徐闻菠萝从田间地头的“乡野果”变成农民的“致富果”。这感人的一幕发生在28日召开的“2022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每一年,从徐闻菠萝这“第一棒”出发,“12221”带红带旺了一个又一个“粤字号”农产品。2022年,“12221”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又将如何推动全省产业兴旺迈上一个新台阶?

徐闻农民500公里赶路送对联

1月20日出炉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成效明显,荔枝、菠萝等特色农产品产销两旺。这是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首次写入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

“12221”,即建设“1”个农产品大数据,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2”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2”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2”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1”揽子目标。

2019年,“12221”就是从湛江徐闻“菠萝的海”出发,优化产业结构、拓展流通渠道、打通加工链条、唱响品牌形象等方面多管齐下,出台一系列措施,有效解决了徐闻菠萝“卖难问题”。

听说28日广东将开“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27日晚上,徐闻几位农民一合计,连夜题写了一副对联,28日一早就从徐闻县出发,赶路500公里来到广州会场,坚持要将对联送给广东省委省政府。上联“12221给力菠萝的海香飘万里”,下联“爱农惠农真好乡村振兴甜透人心”,横批“人民至上”。

徐闻县曲界镇愚公楼儒田村村长郭武艺代表村里5万多户种植果农送上了对联,他说:“我们全村人都是种菠萝的。万分感激省委省政府,感激省农业农村厅对菠萝的厚爱。2019年菠萝开始卖上好价钱了,今年我们还要把菠萝做成盆栽、做成预制菜。”

徐闻县委书记罗红霞也代表徐闻78万人民连表感谢,她说:“徐闻菠萝从2018年烂在田间地头,到2021年上热搜,2022年成为热词,已经从田间地头的‘乡野果’成为农民的‘致富果’,这背后是1100多个日夜,千万个奋斗者的默默奉献,徐闻78万人民万分感恩。”

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

创新升级不止步,“12221”开发农业“元宇宙”

作为广东一年中最早成熟的大宗农产品,徐闻菠萝的上市期是每年的2月到5月,是岭南佳果上市的“排头兵”。菠萝卖好了,是徐闻人民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还是广东大宗农产品的开门红,是岭南佳果价格的示范性晴雨表。“菠萝的海”的营销,是广东农产品营销的接力“第一棒”,然后带动荔枝、龙眼、柚子等一棒一棒走好。

2022年,徐闻菠萝再出发。今年的“12221”市场体系如何再发力,推动全省产业兴旺迈上一个新台阶?

羊城晚报记者从28日的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今年又是“12221”创新升级的新一年,将通过办好十件大事推动广东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升级启航。如推进农产品食品化,助力广东预制菜卖全球,甚至提出开发农业“元宇宙”。

会上还为“12221”市场体系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地市政府代表、媒体代表、企业代表、“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小组等进行了颁奖,羊城晚报获颁“媒体贡献奖”。

徐闻菠萝“12221”工作小组获奖

经济大省的“农业经”

如今,“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已经成为带动广东省农业全产业链变革的动力源,改变了农业农村传统发展重生产、轻市场的理念,强化生产、市场两端作用,从市场端发力,以销售促生产,实现了农业生产组织化、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一揽子目标,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链产业方式、经营方式、生产方式的变革,以农产品促销“小切口”推动了农业产业大变化。

三年来,“12221”市场体系建设从一地到多地、从一品到多品,快速推开、成效显著,打响了一批“粤字号”农业品牌,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了农业产业数字化,拓展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实现了广东产品到广东品牌的转变。

“12221”所到之处,徐闻菠萝实现收购价、总产值、农户收入历史性“三连升”;广东荔枝卖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荔农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梅州柚、翁源兰花、遂溪香蕉、澄海狮头鹅、惠来鲍鱼、德庆贡柑、广东丝苗米、遂溪圣女果等一批特色农产品打响了品牌、打出了市场、提升了价值……

以“12221”为指挥棒,广东各地又提出了各自的“12221”新设想。罗红霞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新一年,徐闻围绕“数字化、国际化、产业化、金融化”发展目标,制定了菠萝“十大工程”,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擦亮徐闻菠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品牌,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菠萝产业带。如以“菠萝食品化工程”为切入点,打好“产业牌”,拉长菠萝产业链,推出鲜切果、新菜式,与国内知名企业联合研发菠萝预制菜。建设“菠萝民宿”,打造“菠萝新农村”,建成世界级田园美学旅游目的地。

附:2022年推动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升级启航的十件大事

推动大数据全覆盖,兴建田头智慧小站;培训数字农民,组建电商粤军;精准产销对接,畅通销售渠道;构建全链路营销矩阵,力推粤品出圈出彩;举办“粤字号”品牌大赛,塑强区域公用品牌;推进农产品食品化,助力预制菜卖全球;探索农业“元宇宙”,搭建多元应用场景;“喊全球吃广东农产品”,建设农业RCEP先行区;深化文化赋能,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加强理论研究,构建理论实践双高地。

编辑:许张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