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用一个蛋糕告诉你,广东也有本土好脐橙!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1-24 12:0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2-01-24
小脐橙种出大产业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实习生 郑楠  

出镜/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海晏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莫谨榕 许张超

挺进大湾区、宣传语闪耀珠江、火爆的自驾采摘游……今年的脐橙销售季,梅州平远脐橙持续走红,迎来一个个高光时刻。小脐橙种出大产业,近期梅州市平远县脐橙产业园(扩容提质)还入选2021年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

平原脐橙为什么好吃?今天我们就用一个蛋糕告诉你,广东也有本土好脐橙!

“橙中之王”为什么这么好吃

梅州市平远县地处粤闽赣三省交界,就在世界最大的脐橙产业带——粤赣脐橙产业带上。这里土壤富硒、无霜期长,盈盈绿水、巍峨群山孕育出了色泽鲜艳诱人、果形大而饱满、口感浓甜芳香的平远脐橙,其肉质脆嫩、鲜甜可口,素有“果中佳品”“橙中之王”美誉。

平远脐橙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平远就开始种植脐橙。每年11月,平远脐橙成熟采收上市,凭借上乘的品质,一直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从去年底开始,一批批来自各地的自驾游客陆续走进平远脐橙园,漫山遍野的脐橙挂满枝头,硕大饱满的脐橙顶着深绿色的枝叶,像圆滚滚的福娃一般抱成一团,压弯枝头,散发出清甜的芳香,诱人采撷。

为了擦亮平远脐橙的金字招牌,去年11月底,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羊城晚报承办的“黄金地带出好橙 广东梅州平远橙——2021平远脐橙上市发布会”在广州珠江水晶号游船上隆重举行,“平远脐橙”的金字招牌随着游船一路巡回,闪耀珠江,向全世界宣告:最好吃的脐橙来啦!

小脐橙种出大产业

一山果致富一方人,小脐橙种出大产业。目前,平远县脐橙种植面积为5.04万亩,年产值超10亿元,已成为广东最大的优质脐橙生产和加工基地,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致富果、摇钱树。

近期,梅州市平远县脐橙产业园(扩容提质)入选2021年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依托产业园建设的契机,平原脐橙大力建设的脐橙无毒种苗繁育基地,是平远县以“全产业链”新思维发展脐橙产业的重要一环。经过近40年的发展,平远脐橙已形成集种植、贮藏、保鲜、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发展集群。这几年,当地持续发力脐橙“全产业链发展”,在脐橙产业链的每个关键环节予以赋能。

依托脐橙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平原县已实现脐橙鲜果、鲜榨橙汁的定制化生产,NFC果汁畅销快消饮品市场,提高了脐橙产业附加值。

大厨教你用平远脐橙制作蛋糕

平远脐橙肉质脆嫩、鲜甜可口,除了直接吃或者榨成果汁,还有什么其他的吃法吗?羊城晚报记者特地拜访中国大酒店行政副总厨何志广,探访平远脐橙的新吃法。

这次何志广示范的是用平远脐橙制作主题蛋糕“冬日暖阳”。

用平远脐橙制作的主题蛋糕“冬日暖阳”

首先,将洗净的平远脐橙去皮切块。在何志广熟练的刀工下,脐橙被剥去薄薄的果衣,露出饱满橙黄的果肉,锋利的刀刃破开橙肉,沾染上香甜的橙汁,而更多果汁沿着切面流到砧板,蛋糕间充斥着清甜的橙香。

羊城晚报记者体验脐橙主题蛋糕制作

接着,把做好的蛋糕胚对半切开,均匀抹上一层奶油,将切成块的平远脐橙平铺在奶油上,淋上橙汁。绵密的奶油包裹着汁水丰沛的脐橙,浅黄透亮的橙汁与奶油交融在一起,使得醇厚的奶油多了脐橙的清甜,肉质脆嫩的果肉与绵软的奶油搭配,丰富了蛋糕的口感。

最后,盖上另一半蛋糕胚,在蛋糕表面均匀涂抹奶油,四周贴上新鲜脐橙片,蛋糕顶层放置切成各种形状的平远脐橙,再配上事先风干的脐橙片,一个美味的脐橙蛋糕就完成了。

何志广表示,平远脐橙皮薄果肉厚、水分充足、色泽鲜艳,即使风干后依旧透亮,更加突显蛋糕的味道口感。蛋糕的具体制作教程,可以扫描海报二维码观看视频进一步了解。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戴曼曼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