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奖励200万!广州市出台促进住宿餐饮业发展专项政策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绮曼 发表时间:2022-01-13 21:5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绮曼  2022-01-13
广州市商务局将组织举办2022年中华美食荟、国际美食节等行业盛会,不断提升“食在广州”知名度美誉度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通讯员 穗商务宣

1月13日,《广州市促进住宿餐饮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正式印发。据悉,《若干措施》是广州市获批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后,出台的首份促行业发展规范性文件,是建设世界美食之都,擦亮“食在广州”金字招牌的具体举措。

住宿餐饮企业最高可获200万奖励

《若干措施》从激发市场活力、优化政务服务、加大扶持力度等方面,制定了鼓励创新产品服务供给、丰富住宿餐饮消费品牌、支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企业申请外摆经营等13条措施,进一步优化住宿餐饮消费供给,释放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动能,促进行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本次印发的《若干措施》主要有3大特点。一是新增了住宿餐饮企业普遍反映较为强烈的外摆、临时停车、宣传促销等部分政策措施,如《若干措施》指出,根据夜间经济聚集区停车需求,在条件具备路段适当设置夜间临时停车泊位。

二是提出行业发展新方向。结合行业发展新趋势,引导本地住宿餐饮企业开展开发适应绿色经济、亲子经济、一人经济、银发经济、颜值经济、社交经济等特色住宿餐饮产品,支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鼓励外地品牌在广州设立首店,加强行业发展指导。

三是加大行业扶持力度。通过包容监管、创新消费场景、导入财政和宣传资源等手段,着力解决制约消费的突出问题,对扩大住宿餐饮消费提供强有力支撑。

在财政支持方面,《若干措施》明确,对住宿餐饮企业2021年下半年营业规模较2020年下半年累计每增加1000万元最高给予5万元奖励,单家企业最高200万元;住宿餐饮企业新设或升级门店、供应链建设、数字化运营等基础设施软硬件投入费用超过100万元的项目,最高可给予项目实际总投入的30%、限额100万元的资金补助。

“《若干措施》是广州市应对新冠疫情挑战,全力帮扶住宿餐饮企发展的又一重要政策。”作为在穗深耕28年的餐饮头部企业,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其中不少举措都体现了广州在用绣花功夫建设更具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大大增强百胜在穗投资、加快布局的信心与决心。2022年百胜将继续发挥自身餐饮数字化建设、新型消费服务、供应链支持等优势,响应政策引导方向持续投资新零售、延伸产业链,推进区域化菜单,大力拓展“餐饮+”业务,助力广州建设世界美食之都。

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同比增长22.6%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程钢提到,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广州市及时发布促进广州住宿餐饮业发展若干措施,极大提振了行业士气,增强了企业信心。措施顺应了当今主流消费趋势,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新思路、新玩法。

“政策出台必定有利于为住宿餐饮行业营造更为宽松、和谐的营商环境,充分体现广州市作为服务型政府的担当与魄力。行业协会将与广大行业企业一起认真用好政策,积极开展转型升级,共同为‘食在广州’书写新的辉煌。”程钢强调。

广州作为全国首个获得“中华美食之都”和“国际美食之都”双料称号的城市,也是世界美食城市联盟成员,餐饮业综合实力一直居于国内前列,目前全市有国家五钻级以上酒家86家、米其林星级餐厅17家,黑珍珠餐厅16家。

近两年来,新冠肺炎疫情给住宿餐饮行业发展带来困难与挑战。广州市坚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与餐饮企业一道,直面挑战、共克时艰,在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及时出台系列纾困政策和行业发展促进措施,推动成立“广州外卖赋能工作专委会”,引入银联、美团、阿里等资源为餐饮赋能,举办暑期消费促进月、国际美食节等系列活动。

广大餐饮企业披荆斩棘、积极自救,不仅在逆境中发展自己,还催生出餐饮新业态新模式,带动关联产业发展。2021年1至11月,全市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同比增长22.6%,增速高于全国全省水平。

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正全力加速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尚品、提质、强能、通达、美誉“五大工程”。促进住宿餐饮业发展,建设世界美食之都,是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也是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

接下来,广州市商务局还将陆续出台政策细则,组织举办2022年中华美食荟、国际美食节等行业盛会,不断推动住宿餐饮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食在广州”知名度美誉度。(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志文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