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数字化转型十年 方洪波:在专注ToC业务同时向ToB转型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婷 发表时间:2022-01-13 13:2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婷  2022-01-13
五大业务板块持续迭代优化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1月12日,在美的集团数字化转型“十年更新”的节点上,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发表演讲表示,科技领先是美的最核心的战略;美的未来几年经营思路的核心就是对科技执着地投入,以新战略推动新增长,通过认知升级、思维突破,不断升级存量,创造增量。

去年两大业务板块迎来升级

2020年末,美的集团因时而变,将沿用十年的三大战略,升级为“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的四大战略主轴,并将整体业务架构更迭为全新的五大业务板块,即智能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和数字化创新业务。

方洪波在演讲中强调,美的四大战略路径已深入美的人心,成效显著。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

“美的五大业务板块坚定走自己的路,持续迭代优化,不断突破边界。”方洪波总结称,智能家居事业群打造深度开放的家居生态圈,推出全新智慧家解决方案,IoT场景生态的想象空间不断拓展;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业绩大幅提升,库卡多款新产品投入市场,从汽车等优势行业向一般工业突破,瑞仕格在电商零售销售利润双增长。

在过去的2021年,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机电事业群两大业务板块也迎来升级。

对由暖通与楼宇事业部升级而来的楼宇科技事业部,方洪波透露,该事业部提供智慧楼宇整体解决方案,发布数智电梯新品牌LINVOL、楼宇数字化平台iBuilding。在1月6日的2021楼宇科技TRUE大会上,美的发布楼宇科技数字化平台iBuilding,搭载前沿“黑科技”的硬件设备和垂直行业多场景应用,以“软驱硬核”方式,赋能建筑。

“机电事业群升级为工业技术事业群,家电芯片实现规模化量产,新能源车零部件业务来到起飞的拐点,工控产业边际不断扩张。”方洪波还提到。2021年底,美的机电事业群正式更名为“美的工业技术”,据介绍,2020年事业部总产值达325亿元,到2025年将冲刺千亿的目标。

向ToB转型建立第二增长曲线

2012年,美的集团开始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过去十年间,在数字化的驱动下,美的经营数据、产业布局发生巨大变化。

站在“十年更新”的节点上,方洪波表示,美的无城可守,必须敢于变革,坚持做长期而正确的事情,避免“大而不美”,坚持利他主义,激发企业家精神,通过科技投入、产业转型升级、管理层更替、重视新世代人才,重新验证伟大企业的发展规律,迎接一个“更新十年”。

五大业务板块中的数字化创新业务,是美的集团在商业模式变革中孵化的新业务。据介绍,美的数字化创新业务不断孵化和吸收新品牌、新业务,始终保持最前沿的市场嗅觉,美云智数赋能更多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安得智联助力行业客户全渠道发展,万东医疗攻克国产医疗制造“卡脖子”难题。

在演讲中,方洪波也坦言,美的面向全球市场的竞争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存在“卡脖子”现象,制度、商业模式的创新变革还不够坚决,解决固步自封、盲目自信的心智问题迫在眉睫。

对此,方洪波认为:“持续进化、自我颠覆是美的前进的唯一路径。”美的在专注ToC业务“数一战略”的同时,坚定点燃第二引擎,向ToB转型,开创新局面。“要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建立起确定性的优势,必须最先使用行业领先技术,在最美好的时候建立第二增长曲线,构建新的增长赛道,实现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方洪波强调。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受访者提供
责编 | 程行欢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