璞泰来落子乳源,大手笔加码锂电热门材料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2-01-10 22:0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李志文  2022-01-10
总产能将直接攀升至2.5万吨,一举跃升至行业前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锂电池的市场需求量不断加大。在此背景下,锂电池相关产业链企业,如负极材料厂商等纷纷加码扩产。

近日,上海璞泰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璞泰来”,603659)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乳源东阳光氟树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阳光氟树脂”)拟在广东乳源新建2万吨/年PVDF(聚偏氟乙烯树脂)与4.5万吨/年R142b(二氟氯乙烷,是PVDF的主要原材料)项目,总投资金额约14亿元。

若该2万吨PVDF产能如期投产,东阳光氟树脂PVDF总产能将直接攀升至2.5万吨,一举跃升至行业前列。不过,羊城晚报记者观察到,除了东阳光氟,其他PVDF相关企业也纷纷进行产能扩张。

璞泰来官网

PVDF价格暴涨
吸引璞泰来大幅扩产

PVDF是锂离子电池产业链重要的涂覆材料和粘结剂,近年来受益于电池企业的产能扩张,市场需求不断增大,其价格也一路飙升,从2020年初的约7万元/吨,暴涨至如今的40万元/吨。

璞泰来是锂电负极龙头,其背靠新能源赛道,股价一度超过200元,跻身千亿市值“俱乐部”。截至1月10日收盘,璞泰来股价为138.55元,总市值962.1亿元。

早在去年3月末,璞泰来就曾发布公告称,拟通过认购东阳光氟树脂的新增注册资本7500万元从而取得拟投资标的60%股权,同时与后者约定增资完成后,东阳光氟树脂需快速启动1万吨/年PVDF、2.7万吨/年R142b项目的扩产,原则上计划于2022年12月31日前实现投产。

后来,基于对市场行情的乐观预判以及与乳源县沟通的结果,璞泰来决定将原有规划的PVDF产能提升一倍至2万吨/年,并同步扩产R142b项目。

根据规划,项目将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1万吨/年PVDF与1.8万吨/年 R142b项目,建设期2年,预计将于2023年奶奶底前建成投产;二期建设1万吨/年PVDF与2.7万吨/年R142b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年底前建成投产。

据了解,东阳光氟树脂,目前已具备0.5万吨PVDF产能。若该2万吨PVDF产能如期投产,东阳光氟PVDF总产能将攀升至2.5万吨,产能将位居国内PVDF行业前列。

相关企业跟风扩张
未来仍将“群雄逐鹿”

据了解,国内锂电PVDF市场由阿科玛、索尔维、吴羽、大金等外企主导,国内具备锂电PVDF产能企业较少,仅东岳集团旗下华夏神舟、联创股份、三爱富、孚诺林、中化蓝天、巨化股份等有相关产能。

而随着PVDF价格的不断攀升,上述国内企业为了进一步抢占“蛋糕”,也纷纷进行产能扩张。

去奶奶最后一天,作为东岳集团高端PVDF5.5万吨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岳集团新万吨PVDF项目开工奠基,预计将于2022年10月建成投产。据了解,待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1万吨/年的动力锂电池级PVDF树脂配套生产,与东岳现有的PVDF生产装置,形成2.5万吨/年的PVDF树脂生产规模。

另一家巨化股份,作为国内制冷剂产业链巨头,目前规划PVDF产能1万吨,其中锂电级PVDF产能规划1000吨,一期2500吨产能已经于2017年底投产,二期7500吨正在建设中。

记者了解到,作为PVDF核心原材料的R142b,属于第二代HCFCs制冷剂,对臭氧层的破坏力较大,导致该材料项目环评门槛较高,产业审批周期甚至长达三年。因此,该行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或将仍是现有几家头部企业“群雄逐鹿”。(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黄婷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