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全国第一!2021粤工业交出亮丽成绩单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晶 发表时间:2022-01-10 22:0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晶  2022-01-10
今年广东将聚焦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和数字经济强省建设目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晶

1月10日,2022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下简称省工信厅)厅长涂高坤表示,2021年,广东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年,广东将紧紧抓住“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聚焦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和数字经济强省建设目标,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加快推进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重要支撑。

多项产业指标全国第一

2021年,作为制造业大省的广东到底成绩如何?

会上,涂高坤透露,这一年,广东规上工业企业数、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工业增加值,汽车产量、工业机器人产量、4K电视产量,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数量、5G基站数、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数、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总数、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总数等多项指标居全国第一。

在工业投资方面,2021年预计推动超过90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在重大制造业项目建设方面,突出做好对计划总投资额达9365亿元的32个百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的跟踪服务;在大力推动“小升规”方面,全年推进超5000家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在持续推进制造业创新能力建设方面,广东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达到3家,与北京并列全国数量第一(全国共21家),新增5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累计达到33家,累计培育56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强化创新成果产业化服务,新增10家机构入选国家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累计达到18家,总数居全国前列;在建立健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机制方面,广东推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工作全面落实落地;在推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21年全省新建5G基站4.67万座,累计建成17万座,约占全国八分之一,实现全省所有县级行政区域主城区5G室外连续覆盖,80%以上乡级行政区主要区域5G基本覆盖。全省光纤接入用户超4000万户,100M以上光纤用户占比近94%。

在加强企业梯度培育方面,广东培育壮大大型骨干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大型骨干企业310家,其中超千亿元企业34家,进入世界500强企业达16家。累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8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29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704家。以中小企业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各类市场主体近1400万户,超过全国的十分之一……

不仅如此,广东以落实政策和强化服务为着力点,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保持健康发展,2021年预计为企业减税降费超1500亿元。

蓄势新动能 构筑新体系

步入2022年,工业发展依然面临巨大的挑战,广东又有哪些新措施新布局?

涂高坤表示,将蓄势新动能,把稳住工业增长作为工信系统头等大事来抓,同时,构筑新体系,厚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具体措施包括引导先进制造业项目,加快投资进度,全年推动8500家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动态优化全省制造业重大项目库,加强对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的跟踪服务,抓好产业链上下游重点项目引进;加大对“小升规”企业在融资支持、用电保障等方面支持,进一步激励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的积极性,力争推动4450家企业上规模,为工业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实施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全力保障好重点原材料、汽车芯片、关键零部件、水电柜等要素的供给。

同时,涂高坤表示,广东将继续全力推进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充分发挥“链长制”统筹管总作用,完善“五个一”工作体系和“省市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扩大芯片制造产能供给,实施汽车芯片应用牵引工程,推动形成关键芯片战略储备机制,搭建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国际交易中心;强化制造业人才支撑,开展制造业人才“十百千万”专项行动,探索组建省产业创新人才联盟。(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志文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