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启动董事会换届,广药系正式入主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2-01-09 21:4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泽云  2022-01-09
多位非独立董事来自广东神农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康美药业债务全部清偿完毕后,其后续经营问题一直备受关注。1月7日,康美药业第八届董事会2022年度第一次临时会议、第八届监事会2022年度第一次临时会议在广州分公司举行。当日晚间,*ST康美(600518)发布了多份董事会、监事会候选人提名公告,新一届董事成员中的非独立董事来自广药集团、粤财控股、广东恒健和揭阳金叶。这意味着广药系广东神农氏团队将正式入主康美,*ST康美走出了重生的关键一步。

多位非独立董事来自广东神农氏

公告显示,*ST康美董事会决议通过了提名赖志坚、米琪、刘国伟、梁珺、杨威荣、方妙双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的决议。同时,*ST康美的新一届独立董事、监事会成员名单也都已基本确定:提名骆涛、赖小平、曾庆为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高燕珠、王彤为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推荐黄龙涛为监事会职工监事人选。

康美药业8日发布多条公告


从候选人简历来看,*ST康美的新一届董事成员中,赖志坚、米琪、刘国伟3位非独立董事均来自广药集团。其中,赖志坚现任广药集团质量副总监、技质部部长、安全生产发展部部长。米琪现任广药集团旗下商业板块重要子企业广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董事。刘国伟则先后任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总经理,广州神农氏中医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2020年10月起担任*ST康美董事、总经理。其余几名董事梁珺、杨威荣、方妙双是由神农氏的股东广东粤财、金叶发展等派驻,在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专业经验。

据悉,为了保障*ST康美的稳定发展,广药集团此前在托管康美阶段已派出100多人的团队支持康美药业生产经营工作,康美药业的总经理以及多位副总级别的管理人员都有广药集团工作经历。换届工作按相关程序完成后,康美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将成为公司未来规划决策、治理发展的核心力量。

广药、康美加速协同发展

*ST康美破产重整工作历时一年多时间,于去年底完成破产重整计划。经广东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查,康美药业全部债务已通过现金、股份、信托权益等方式实现100%清偿。

*ST康美在2021年12月30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表示,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随着债务危机的化解以及投资人的支持,公司将逐步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重回良性发展轨道。随之,广东神农氏也迅速发挥股东优势,赋能康美药业发展,新年伊始就动作频频。

2022年1月4日,广药集团携康美药业筹集的500万元防疫物资驰援西安,标志着两家企业协同行动的开始。捐赠仪式结束后,广药集团高管团队还赶赴康美药业广州总部开展调研,康美药业管理层及核心管理人员代表出席调研座谈会。

而在此前,2021年12月29日-31日,广药集团副总经理、广东神农氏管理合伙企业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春波已率队赴广东普宁对康美药业开展调研交流,同行的还有决策委员会委员赖志坚、李正伦,分别为广药集团质量、投资副总监。其中,赖志坚正是*ST康美本次公告的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之一。

据悉,广药集团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州神农氏中医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广州神农氏”)参与康美药业重整投资。广东神农氏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下称“广东神农氏”)出资54亿元,联合其他社会资本合计出资65亿元持股29.9%,成为康美药业第一大股东。广东神农氏由广药集团、粤财产业投资基金、恒健资产、揭阳金叶等国有控股企业共同组成。

其中,广药集团是广州市属国企,也是全球首家以中医药为主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收入排名第468位,利润排名第390位,同时也是全国最大中成药生产基地,在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上具有位居全国前列的综合实力。广药集团正式参与投资康美后,康美未来的发展怎样与广药集团步调一致,借力广药稳步发展,备受业界期待。

广东神农氏其他合伙人粤财产业投资基金是广东省政府全资下属企业,恒健资产是广东省国资委独资企业,揭阳金叶是揭阳市国资委控股企业。

据悉,康美控股股东广东神农氏及财务投资人广发证券、国厚资产、招平基金、华润深国投信托将充分整合其优势资源,对康美药业产发展进行大力支持,以巩固提高公司中医药全产业链核心业务优势,逐步恢复公司的产品竞争力、业务竞争力。

上述各方将协同发力,推动康美药业以崭新的品牌形象和优质的产品品质助力广东中医药强省建设和中医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唐珩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