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眼 | 广东最多!北上广聚集全国三分之一公募资金投资者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丁玲 发表时间:2022-01-09 21:4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丁玲  2022-01-09
超七成投资者对基金定投持肯定态度

文/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丁玲

自2019年以来,“炒股不如买基金”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哪个区域的个人投资者数量最多,哪类公募资金投资品种更受到个人投资者青睐,市场飘忽不定的大背景下,基民们是否也会出现焦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了《全国公募基金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2020年度)》(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调查回收了84807份个人投资者、409份机构投资者的问卷,勾勒出2020年度公募基金投资者画像。

广东个人投资者最多

热衷买基金的个人投资者收入情况如何?《报告》显示,收入方面,超九成个人税后年收入在50万元以下。接受调查的自然人投资者2020年度个人税后收入多集中在50万元以下,占比为 91.6%,与2019年调查数据(91.4%)相比基本保持一致。50万元成为明显的分水岭,收入50万元以上收入者仅占8.4%。收入在10万-50万元之间的投资者最多,占比为45.3%;其次是5万-10万元之间,占比约有三成(31.8%);5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比为14.5%;50万-300万元占比为 7.2%;300万元以上占比约 1.2%。

从个人投资者所在的地域来看,广东、北京、上海聚集了全国约三分之一的投资者。本次调查中自然人投资者的地域覆盖全国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有常住地在中国香港、澳门、台湾以及境外的自然人。其中,广东、北京、上海领先优势明显,占比均在9%以上。广东是本次调查中个人投资者常住地最为集中的地方,占比13.9%;其次是北京,占比 11.6%;最后是上海,占比为 9.9%。三地投资者占比总计达到 35.4%。

另外从个人投资者持有的金融资产总规模来看,近七成个人投资者低于50万元。《报告》显示,金融资产总规模超过30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占5.0%;金融资产规模在100万元到300万之间的占9.3%,金融资产规模在50到100万元之间的占17.4%,以上金融资产超过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总计占比 31.7%。

超七成投资者对基金定投持肯定态度

哪些金融受到个人投资者青睐?《报告》显示,个人投资者投资的金融品种表现出以现金管理类为主、多样化配置的特征,其中“银行理财产品”和“存款”占比均超过50%,分别为53.2%、53.0%;“股票”“非货币公募基金”以及“货币基金”占比分别为45.3%、41.8%、38.2%;“债券”“保险产品”占比在10%-20%之间;“私募证券基金”“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私募股权基金”以及“信托产品”等其他,占比均低于 10%。

公募基金的投资品种方面,个人投资者更倾向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被超过七成接受调查的个人投资者(74.1%)选择为公募基金主要投资品种,54.8%选择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表现较为突出。其他债券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指数基金(不含 ETF)、货币市场基金的选择比例分别是 43.9%、40.6、22.9%。

另有22.9%和22.6%的投资者选择货币市场基金和 ETF;选择 FOF基金、QDII基金、其他基金的比例均不足10%。

而在购买公募基金时,大部分投资者选择相信自己的判断,当“自己发现某只基金表现非常好”时购买公募基金的比例高达66.7%。值得注意的是,购买公募基金时机最高比例(66.8%)的情形为“大盘正下跌,有抄底机会”,而“大盘正上涨,看好市场情形”的比例为44.5%。由此可见,个人投资者更多倾向于在具有一定风险的行情中冒险寻找投资机遇。

同时,对于基金定投,超七成投资者持肯定态度。总体来说,大部分自然人投资者对基金定投持肯定态度。认为基金定投“可以分散投资风险、是一种省心省力的投资方式”的被调查者占比为71.1%。15.4%的投资者持中立态度,认为基金定投“和一般的基金投资没有区别”。仅13.4%的投资者持负面态度,认为“基金定投不如一般的基金投资、不如自己选择”。

超六成投资者注重长期收益

《报告》还显示,超六成(63.3%)的投资者在购买基金后比较注重长期收益。

其中,“一般不查看账户盈亏”的比例为23.2%,“偶尔查看账户盈亏”的比例为40.1%。除此之外,有超三成的投资者表示“频繁查看账户”。其中,25.1%的投资者虽然“频繁查看账户盈亏情况但不频繁交易”;仅有11.5%的投资者“频繁查看账户并进行交易操作”。

image.png

与去年调查数据相比,一般不查看账户盈亏的投资者比例从34.6%下降到23.2%,偶尔查看账户盈亏的投资者比例从51.9%下降到40.1%,可见投资者对基金市场变动情况的关注度有所提升。

从赎回基金数据看,在导致赎回公募基金的各项原因中,“自己需要现金”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65%),“股票市场表现不好或有下跌的可能”排名第二,有51.2%的投资者将其纳为考虑因素。

基金业绩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分别有46.4%和45.9%的个人投资者在决定是否要赎回公募基金时,会考虑该基金业绩是否达到预期目标,以及该基金业绩与其他类型基金相比的表现。

此外,32.0%的投资者会因为基金经理变更赎回基金,21.9%的投资者会因为基金管理公司发生股权、高管变更等重大事项而赎回基金,仅有9.3%的投资者因为银行客户经理建议而赎回基金。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唐珩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