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6家上市公司, 越秀集团三年改革接下来要这样做!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1-12-22 21:1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泽云  2021-12-22
未来还将大力推动具备条件的下属企业实现资产证券化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图/官网截图

12月22日,在广州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越秀集团首席资本运营官李锋介绍,作为全国在香港资产规模最大的地方国有企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以来,越秀集团制定了涵盖6大类61项措施的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截至11月底任务完成率已达89%。

近年来,越秀集团集团先后实施收购创兴银行、组建越秀金控、重组辉山乳业、在交通板块打造“上市公司+公募REITs+项目孵化”三大平台、构建“地产+房托基金”双平台互动商业模式等一系列重大资本运作项目,成功实现了规模、效益的高速增长和资源、资本的布局优化,其中,越秀服务成为首家在港上市的广州市属物管企业,华夏越秀高速REIT成为国内第二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

“目前集团已拥有6家上市平台,未来还将大力推动具备条件的下属企业实现资产证券化。”李锋介绍。

在推动企业上市的同时,越秀集团还积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李锋介绍,集团在2019年联合工商银行成功落地全国首单双非公司市场化债转优先股项目,并引入工商银行作为优先股股东,顺利完成集团层面混改。各下属企业在开展混改的过程中注重利用合作伙伴的资本和资源增量,有针对性地打通产业链断点堵点,打造有利于主业发展的产业生态圈。如其中,越秀地产成功引入广州地铁作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进一步筑牢TOD发展模式的战略基础,此外还持续与各省市国有企业和优秀品牌企业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目前,越秀集团已经形成了以金融、房地产、交通基建、现代农业为核心产业,造纸等传统产业和未来可能进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内的“4+×”现代产业体系。 其中,金融板块方面,越秀金控成为国内首个地方金控上市平台,构建经营驱动、战略协同、区域领先的金融控股集团,成为中信证券第二大股东,创兴银行致力打造跨境特色的综合性商业银行,已在内地拥有11家分支机构。地产板块方面,通过拓展多渠道获地方式,已布局全国29个核心城市,1-10月广州地区销售金额排名第一,打造“开发+运营+金融化+服务”全链条商业运作能力。交通板块拥有18个高速公路(桥梁、码头)项目,收费公路总长度达890公里。(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薛仁政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