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工控混改新突破:广钢气体计划明年IPO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1-12-22 21:1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泽云  2021-12-22
广州工控也将力争在2022年进入世界500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图/官网截图

12月22日,在广州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工控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介绍,广州工控积极推进属下企业混改工作,目前混改率已超过70%,其中,旗下广钢气体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钢气体”)计划于明年申报IPO,广州工控也将力争在2022年进入世界500强。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工控作为由广钢集团、万宝集团、万力集团、广智集团4家工业集团重组而成的先进制造业投资集团,在装备、家电及压缩机、智慧楼宇、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等方面有着较好的行业积累。

景广军介绍,广州工控正通过混改加速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广钢气体的培育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广钢气体的混改过程中,着重选择具有半导体、芯片等背景的产业投资者和国内外知名的战略投资者,在战略资源、业务发展、公司治理及市值背书等方面为公司赋能,牢牢把握全国集成电路和半导体产业布局的黄金机遇期,成功突破外资垄断。

同时,积极推进员工持股,允许员工通过持股平台以外部投资者的认购价格同步入股,引入资金约2.3亿元,累计引入社会资本12亿元,有效支撑了广钢气体全国产业布局和半导体领域突破。广钢气体混改后还吸引跨国巨头近100名专业人才加盟,为公司发展集聚了一批高端引领、自立自强的战略人才队伍。

据景广军介绍,广钢气体将于2022年申报IPO。这也意味着,广州国企系统有望再添一家上市公司。

“我们深深体会到,‘混’只是手段,‘改’才是目的,通过公有资本与非公资本优势互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才能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活力。” 景广军表示,截至11月底,广州工控属下生产经营企业336家已进行混改的企业237家,混改比例超过70%,直接撬动社会资本约300亿元。

“我们将主动对标现代高端装备、绿色石化和新材料、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等现代产业链,通过混改大力培育链主企业,着力打造体制机制先进、经营管理规范、发展眼光长远、协同效应明显、业绩增长迅速的广州国资混改‘样板’。”景广军还介绍,目前,工控集团旗下有69家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85个国家和省市的创新平台。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与在广州地区的一批国家级、省级实验室和创新研发平台建立更紧密的产学研合作机制。计划未来在新兴产业领域69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转化一批创新成果,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为广州打造更多制造业领域单项冠军做好铺垫和准备。(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薛仁政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