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例!广州一化妆品公司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丁玲 发表时间:2021-12-19 20:2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丁玲  2021-12-19
这是国内首宗因化妆品抽检不合格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案例

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丁玲
通讯员 林晓华 曾玲玲 蔡素鸿
图/受访者提供

12月19日,记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近日对某化妆品公司未按照化妆品注册的技术要求生产化妆品案作出行政处罚,同时依据新修订的《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将该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据悉,这是国内首宗因化妆品抽检不合格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案例。

经执法调查,该化妆品公司于2019年至2021年期间,多批次化妆品未按化妆品注册的技术要求生产,监督抽样检验结论不合格,多次被白云区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且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飞行检查中多次被判定为不合格,经责令改正后仍拒不整改。该公司连续违法时间较长,涉案产品数量较多,甚至为逃避执法检查还隐匿资料,提供虚假证明材料,属主观故意,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符合从重处罚的规定。

12月3日,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除罚款外,依法将该公司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以往个别化妆品企业守法意识淡薄,对于行政罚款、飞检责改‘不以为然’,9月1日实施的《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明确了涉化妆品违法行为受到较重行政处罚的,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无疑这个规定给了监管部门一把新的‘利剑’。”

白云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白云区致力于推动化妆品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严厉打击各类化妆品违法违规行为,在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常规举措的基础上,同时积极创新监管机制,充分发挥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和信用联合惩戒作用,以实现“源头严防、终端严管”,不断提升化妆品领域监管效能。(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沈钊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