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5G超声虚拟教学项目在深圳落地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曦 发表时间:2021-12-10 21:1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曦  2021-12-10
该项目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成功荣获一等奖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曦
通讯员 黎颖欣
图/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供图经济部在虚拟现实医学实验室,培训医生戴上VR眼镜,手持模拟超声探头,在假人模型的“腹部”上进行“扫查”,就可以通过VR眼镜,或者在用于教学的大屏幕上看到胎儿的真实超声影像。

这是由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虚拟现实医学实验室发起,与深圳市福田区工信局、广东移动联合打造集5G、移动边缘计算和虚拟现实技术为一体的“妇产超声教学项目”,该项目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成功荣获一等奖。

据了解,妇产科超声检查是妇科疾病诊断、产前筛查、手术前评估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而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是深圳市政府联合北京大学重点打造的产学研一体的综合性医院,是国家首批住院医师规划培训基地。

对于妇产超声医生的培养而言,面临诸多困难。出于个人隐私的考虑,孕妇一般不愿意在接受超声检查时让规培医生“围观”学习。此外,现场观摩教学过程中以“观”为主,缺少亲身操作实践的机会,学习效率低,再加上传统模拟培训系统花费成本较高,能提供的培训案例实在太少。

据广东移动项目负责人介绍,为解决妇产科超声医学生严重缺乏实操练习机会的难题,广东移动联合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创新打造“一种基于5G-MEC的VR虚拟现实超声教学创新应用”,推动全国首个5G-MEC+VR虚拟现实超声教学项目落地,率先建立全国领先的5G超声专业教学系统,助力住院医师规划培训基地更好地培养妇产科超声医师人才队伍。

项目攻克超声虚拟现实技术的数据采集、转换算法等核心难点,搭建高仿真虚拟体数据库和妇产科超声真实案例实时汇聚平台,利用5G+VR虚拟现实超声仿真教学应用,让妇产科超声医师培训从可遇不可求的围观学习转变为随时随地沉浸式的真实案例学习,更全面、更体系化地传授超声诊断操作方法和诊治技巧,大大缩短妇产科超声医师的培养周期。

具体而言,通过孕妇在进行超声检查时留存的真实影像数据,经过虚拟现实医学实验室对这些影像数据进行处理,最终应用于教学的“模型假人”上。除了病人不是真实的(用模型假人替代),屏幕上呈现的超声影像均是来源于真实病例,而且这种在实验室进行的教学,不受时间和次数的限制,规培医生可以多次重复模拟操作。

如今,该项目已培养超过300名医学生,并可复制推广至全国1700家具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资质的基地。接下来,广东移动将携手合作伙伴继续完成5G+虚拟现实超声教学的探索,为医疗行业提供超声教学解决方案,满足患者对于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沈钊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