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的突破!广东为何投入2.5亿元研发白羽肉鸡?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许悦 发表时间:2021-12-09 10:4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许悦  2021-12-09
逐渐打破国外在白羽肉鸡领域对种源的垄断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通讯员 粤农轩

12月8日,“广明2号”白羽肉鸡新品种发布会在广东和北京同步举行。“广明2号”的育成,是佛山市高明区新广农牧有限公司(下称“新广农牧”)坚守十年,用黄羽肉鸡的利润投入到白羽肉鸡的研发,投入达2.5亿元。该品种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标志着我国白羽肉鸡育种攻关实现从0到1的实质性突破,逐渐打破国外在白羽肉鸡领域对种源的垄断,充分展示广东畜禽种业强省的担当与作为。

投入2.5亿元研发的白羽肉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发布会上了解到,“广明2号”具有生长速度快、饲料转化率高等生产性能特点,40-42日龄出栏体重达到2.8kg,适合生产分割鸡肉,方便制作快餐、团餐及深加工制品。主要生产性能与国际同类品种持平,饲料转化效率和肉品质具有一定优势。

“‘广明2号’的培育过程并非一帆风顺,遇到了育种素材积累时间短、育种新技术应用不够、推广体系不完善等多重困难。”据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下称“牧医所”)副所长文杰介绍,在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科学院、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等多方支持下,科企融合为新品种培育提供技术和人才保障,而技术创新尤为关键。

据了解,2017年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将“京芯一号”育种芯片首创的基因组选择技术全面应用到“广明2号”白羽肉鸡育种工作中,通过大数据集成、处理,加快了性能优异品种的选育。

“公司用‘黄羽肉鸡的利润’投入到‘白羽肉鸡的研发’,投入达2.5亿元。”新广农牧董事长梁尚根表示,接下来将建立新的祖代种鸡场、父母代种鸡示范场、商品肉鸡标准化示范场等,未来五年计划推广“广明2号”祖代20万套、父母代2000万套、市场占有率达到10%。

畜禽种业强省创下多个第一

广东是畜牧业大省,更是畜禽种业强省。畜禽种质资源丰富,拥有国家级、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21个,国家生猪和家禽核心育种场18个,国家肉鸡良种扩繁推广基地6个,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发布会上,广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顾幸伟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畜禽种业发展,连续9年将种业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持续加大种业基础性、公益性研究投入,培育出一批突破性新品种,筑牢全省畜禽种业发展基础。

广东长期以来坚持自主培育新品种,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1999年,培育出首个通过国家审定的二系杂交生猪配套系“光明猪”配套系和三系杂交生猪配套系“深农猪”配套系;同年,还培育出首个通过国家审定的黄羽肉鸡配套系“康达尔黄鸡128”配套系;2004年,培育首个通过国家审定的肉鸭配套系“三水白鸭”配套系;2015年,培育首个通过国家审定的五系杂交瘦肉型猪“温氏WS501”配套系;2019年,培育首个通过国家审定的肉鸽配套系“天翔1号肉鸽”配套系;2020年,培育首个通过国家审定的番鸭配套系“温氏白羽番鸭1号”配套系;今年,培育首个通过国家审定的白羽肉鸡配套系“广明2号白羽肉鸡”配套系。

截至目前,广东省自主培育通过国家审定的畜禽新品种配套系34个,其中肉鸡新品种配套系数量超全国4成。同时,广东在全国率先印发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发放管理办法,构建了完善的“原种场-扩繁场-商品场”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全省生猪种业持证企业338个,年产种猪达100多万头,产量排名全国第一,是国内畜禽良种保供大省;全省肉鸡种业持证企业92个,提供黄羽肉鸡父母代种鸡3000万套,更是保障了全国60%的黄羽肉鸡市场需求。广东水禽、肉鸽等特色种业产业也居全国前列。

广东畜禽育种创新能力获得国家高度认可,国内3个畜禽种业现代产业园就有2个落户广东;在国家组织的5个畜种联合攻关品种中,广东承担生猪和肉鸡2大攻关任务,并被列为“十四五”期间国家畜禽种业创新基地,体现了农业农村部对广东畜禽种业工作的充分肯定。

政科企联合谱写新篇章

新品种获得审定通过,仅仅是实现种源自立自强艰巨任务的第一步。文杰认为,面对拥有百年育种历史的跨国公司和垄断全球的品种品牌,需要不断更新育种素材,持续研发应用领先技术,提高市场竞争力。白羽肉鸡产业要实现种源自主可控,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担当。

会上,新广农牧与牧医所签署了未来十年白羽肉鸡育种的深度发展合作协议,还与山东民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凤祥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肉鸡推广的产业化合作协议,共谋发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冯忠武表示,下一步,中国农科院将持续推进白羽肉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白羽肉鸡品种持续选育和应对国际竞争提供支撑,保障我国种源安全、产业安全和生物安全。创新白羽肉鸡育种技术体系,突破遗传评估准确性的技术瓶颈。建立科企深度融合创新联合体,突破技术成果落地的制约瓶颈。联合优势院校、高校和企业构建“三创一体”卓越研究团队,深度融合科企合作,持续提升国产白羽肉鸡品种的市场竞争力。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程行欢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