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绿色金融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戴曼曼 发表时间:2021-12-05 21:0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戴曼曼  2021-12-05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在南沙举办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戴曼曼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受访者提供

“近年来,在各方的努力下,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已取得一些初步成效”,12月5日,在广州南沙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上,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苏赟表示,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大湾区核心城市金融科技竞争力处于全球的第一梯队。值得留意的是,在本届年会上,大湾区绿色金融发展成为与会专家和学者共同关注的话题。

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

“近年来,在各方的努力下,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已取得一些初步成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苏赟表示,目前大湾区多金融中心发展水平居于全球前列。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在全球金融中心城市排名中,香港位居第三位,深圳位居第16位,广州位居第32位。

会议现场

苏赟透露,大湾区核心城市金融科技竞争力处于全球的第一梯队。在全球金融科技竞争力最新排名中,深圳和香港分别位居第六位和第七位。数字人民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金融数据综合应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等试点稳步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效。香港、广州、深圳的金融科技初步形成了精准定位、错位发展与功能互补的新格局。

大湾区绿色金融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广州在前段时间打造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香港打造区域绿色及可持续金融枢纽迈上新台阶”,苏赟表示,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影响力持续扩大,环境信息披露试点稳步推进。国内首家混合所有制期货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挂牌成立,碳期货市场加快建设。

在年会现场,绿色金融发展成为与会专家共同专注的话题,其中大湾区绿色金融发展的机遇尤其受到关注。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局长邱亿通介绍,目前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碳配额现货交易量等均位居全国前列,并积极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开展绿色金融合作。

“我们将继续推进大湾区绿色金融互联互通。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和交流合作,推动绿色金融体系、绿色产品、认证标准合作,形成大湾区绿色标准共识,促进内地标准与港澳、国际标准接轨”,邱亿通表示,要稳步开展碳金融创新,争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平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互联互通。

“到2030年的时候我们要实现碳达峰,到2060年的时候实现碳中和,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表示,要激励更多的金融机构,特别是私人机构从事绿色低碳投资。

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表示,谈到绿色、低碳,发挥金融市场的作用,一方面可以关注中概股回归当中所能起到的作用。

“我们观察到在全国碳排放市场交易所运行之前,广州曾经是七个交易所当中规模最大的碳排放交易所,同时香港也在研究打造成为区域性的碳排放交易中心,所以我们觉得大湾区地区在绿色金融方面大有可为。”丁爽表示。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唐珩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