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江门分行探索“银企农”合作共赢新模式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02 14:52
金羊网  作者:  2021-12-02

在美丽乡村的画卷上,如何汇聚“银企农”的力量,赋能乡村振兴?11月30日,中信银行江门分行借新会支行乔迁新址的节点“东风”,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陈皮文化品鉴活动,给出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优秀答卷。

当天,网点内柑果飘香,柑农们现场挖果晒皮,“老字号”陈李济的陈皮、柑茶等特色农产品登上银行展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白沙茅龙笔传承人张瑞亨作画提字宣传陈皮文化......这一帧帧动人画面,都是中信银行推动陈李济大健康产业与新会陈皮实现“银企农”合作共赢,助力新会陈皮产业化、品牌化提升的成果展示。

对接产业龙头  提升陈皮销量

金融服务扎根乡村。今年以来,中信银行江门分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入乡村振兴各领域、各环节,通过创新产品更好地满足“三农”、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领域的金融需求,给乡村振兴插上金融的翅膀。

过去,新会陈皮农户面临几重难题,一是产品难以标准化,陈皮种植户与供销社分散,质量良莠不齐;二是采购不稳定,采购商回款慢;三是受抵质押物影响,银行融资难。中信银行江门分行通过实地了解新会陈皮供应商诉求,分支行密切联动,由中信银行广州分行经过持续市场调研与产融对接,撮合广州市陈李济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与江门新会城投公司合作,联合开发新会陈皮产业综合服务方案。

“陈李济通过加大与当地陈皮种植农户收储合作,依托陈李济大健康经营场景大幅提升陈皮销量,中信银行为其产业链提供综合融资服务,形成了‘银企农’合作共赢新模式。”中信银行江门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新会区明润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是“银企农”合作模式下的受益者之一。今年该公司陈皮采购量增加了1000多万元,且应收款稳定,解决了农户销售难与回款慢等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实现陈皮产业化、标准化、规范化转型。

“下一步,中信银行将持续依托中信集团协同优势,引入大昌行、中信农业等中信集团成员单位与新会陈皮产业园进行产农对接,进一步加速产品产业化、品牌化升级,为当地农户增收创收搭建快速发展之路。”中信银行江门分行有关负责人说。

广东大光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邓红湘表示,近年来,大光明集团一直与中信银行保持着密切的金融业务往来,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但得到了中信银行持续的金融服务支持,还深切感受到中信银行服务的温度,今后,大光明集团将与中信银行探索产融合作新模式,互信互助,努力推进全面、持久的深度合作关系。

优化网点布局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启超故里,陈皮之乡。本次中信银行江门新会支行迁址位于启超大道的珠西枢纽新城,进一步优化区域网点布局,展现了中信银行江门分行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决心。据悉,开业10年来,中信银行江门新会支行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新会区发展授信规模超20亿元。

不久前,中信银行江门分行还与双水镇委党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聚焦“党建与思想教育”“党建与产业链”“党建与基层服务”,整合双方资源实现“共建、共融、共强”。作为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先进基层党组织”,中信银行江门新会支行将坚持党建统领,充分发挥地方分支机构服务乡村振兴主力军作用,将新会支行营业场所打造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进一步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内容。

中信银行江门分行党委书记陈冠羽表示,新会区政府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以“六大工程为抓手,闯出新会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思路,为中信银行支持新会区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施展空间。中信银行江门新会支行将积极发挥中信集团“金融+实业”和全牌照金融平台优势,紧跟新会区域战略和产业布局,提供“融资、融智、融才”多维度、一体化服务方案,将助力江门地区经济腾飞!

(文/杨广)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