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羊趣Vlog|猫盟来广州了!这场科普聚会说了啥?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唐珩 发表时间:2021-12-01 13:1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唐珩  2021-12-01
大湾区拥有最大的中华穿山甲栖息地

总策划/刘海陵 林海利
总统筹/孙  璇 吴  江
执行统筹/莫谨榕 唐珩
文、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唐珩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11月21日,中国本土野生猫科动物公益保护组织“猫盟”首次走进华南举办活动,在广州环贸中心举办了一场科普聚会。在这场聚会上,科普作家花落成蚀、野生生物保护协会晓曦、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李成等动物保护届的大咖进行了科普讲座。华南地区的动物保护状况如何?我们能为动植物保护做些什么?跟着小羊的镜头一起来看看。

嘉宾子驭讲关于中国云豹的情况

李成:中华穿山甲最大野外栖息地就在华南

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李成在讲座上分享,中华穿山甲在惠东乌禽嶂区域的生存环境已经大大改善,6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目前监测到的中华穿山甲共有61只,是目前发现的中华穿山甲最大的野外栖息地。

由于穿山甲的甲片可以入药,很多人为此大肆猎杀穿山甲。2014年,中华穿山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下一级别就是野外灭绝。

嘉宾李成讲关于中华穿山甲的保护情况

三年前,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成立了全国第一支专门保护中华穿山甲的队伍,进行野外巡护和反盗猎,并联合当地政府和森林公安建立联动机制。同时,也联合广州动物园到当地社区开展科普宣传。从去年开始,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联合广东省农科院和惠州广电集团,在乌禽嶂保护地建立了一个基站,让在当地布设的700多个实时监控网络实时将数据回传回来,监控盗猎者上山的情况。除了惠东外,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还联合了北边的紫金县开展联动联合保护,拜访每个村镇宣传中华穿山甲的保护,和当地社区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关系,同时也打掉了一些盗猎团伙,建立有效的管理和保护机制。

目前,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有12名成员专门进行野外监测工作。根据三年来的初步统计,乌禽嶂保护地6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内,大约有61只中华穿山甲,平均每平方公里有一只。李成介绍,这样的种群数量在国内来说应该是最大的。而当地百姓也开始从盗猎、偷捕、偷卖野生穿山甲,转变为以身边有中华穿山甲而自豪。现在当地百姓如果见到中华穿山甲受伤,或者被狗围攻,解救后都会交给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放生。

观众认真听讲座

受益于动物保护组织、志愿者的努力,和村民观念的改变,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与保护地核心区域的几个村子签订了长达十年的委托管理协议,同时也得到了社区更广泛的支持。“我们在做这些保护工作以及监测的时候,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能够真正的自己有一天能在野外见到穿山甲,而不是只能看红外相机里的录像。原来我以为这个理想要很久以后才能实现,但是没想到我今年4月份的时候,就在乌禽嶂见到了两只,是一只母穿山甲带着正在学打洞的小穿山甲。见到这一幕就相当于见到了这三年的保护成效。”李成说,中华穿山甲作为中国华南地区曾经的优势生物,曾经数量很多,很多年纪大一点的人都见过。“我相信随着大家共同的努力,经过一定的过程,中华穿山甲的种群可以逐渐的恢复。”

晓曦:很多异宠来自于非法买卖

野生生物保护学会成员晓曦在讲座上介绍,广东地区是野生动物贸易的非常重要的集散地和消费地。“可能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也只知道穿山甲这种是比较标志性的野生动物,但其实野生动物贸易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全球网络,在贸易网络当中有超过7000种物种受危险,涉及超过120个国家。”

嘉宾翼狼在画动物小卡片

晓曦介绍,灰鹦鹉在国内宠物鹦鹉市场中销量非常高,但灰鹦鹉只分布在非洲,大量是来自野外捕捉,在非法贸易当中死亡率超过40%。由于非法贸易,99%的灰鹦鹉的野生种群都已经消失了。

此外,非法动物贸易的动物在猎捕、运输、销售过程中,存在着大量伤病。动物由于应激等情况抵抗力非常低下,疾病非常容易传播,病毒也容易变异,可能遥远的森林里面的某一个小小种群上的病毒,会扩散到一个人口庞大的城市中迅速传播。

非法动物贸易还会带来寄生虫疾病的严重威胁。广东地区由于吃蛇历史比较悠久,还有人食用新鲜蛇胆、用蛇皮偏方治疗疾病,食用蛇的来源又通常是野生蛇,导致裂头蚴这种寄生虫病是全国最高发的地区之一。

现场还有义卖活动

而且,非法动植物贸易还会带来严重的跨国组织犯罪,也非常严重的威胁某些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一个非常惨痛的例子是,2018年1月,三名柬埔寨的森林保护工作者在巡逻途中,被一个跨国的犯罪团伙枪杀,这个犯罪团伙是去盗伐当地一些珍贵树木的,最年轻的被害者年仅24岁。还有更多当地社区和老百姓,也是长期处于这种动荡不安的环境中。

晓曦介绍,目前在年轻人中流行的“异宠”,很多也涉及非法贸易,比如龟鳖类动物。“龟鳖类大概有300多种,但是由于栖息地破坏和非法贸易的影响,其中一半以上处于濒危或者是接近濒危的状态。虽然龟鳖是以长寿著称的动物,但它同时性成熟也非常晚,可能要十几岁之后才会真正开始繁育,而幼龟的存活率也是非常低的,导致它的种群更替比较缓慢,种群野外恢复也很缓慢。如果从野外某一个区域带走10%左右的成年龟,这个区域的龟的种群数量就会大幅度的下降,因为没有更多的成年龟去繁殖下一代。而且,龟鳖类动物很难实现人工繁殖,大多数宠物龟鳖爱好者手里的宠物龟鳖,物种本身都不能够人工繁殖,全部要靠野外捕捉或者是野外捕捉之后产下的第一代。”

中奖的观众领到了小礼物

作为普通社会公众,如何更好地支持打击非法贸易的工作?“首先可以选择一个自己非常感兴趣的动物类群,然后了解它受到哪些法律保护,了解国家的重点保护物种的名录。我们国家加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这样在境内如果发现了其他国家的野生动物,也能够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保护。”晓曦介绍,了解了相关的法律规定之后,如果在网上看到相关的动物视频时,就可以做基本判断是否存在非法贸易的信息。“我们可以向网络平台投诉,因为这类不良信息很有可能会造成不良后果,也可以要求平台改进对这类内容的监管方式。如果觉得自己个人的力量比较小,实在不知道怎么做的时候,也可以向NGO求助。”

晓曦介绍,吃野味,路上的动物表演,甚至买卖活体珊瑚给水族箱做造景,这些都可能涉及动植物非法贸易。“这些新兴的、小众的,可能就在我们身边的所谓‘个人爱好’,都有可能会涉嫌非法贸易。如果发现了这种情况,请及时的采取行动,如果不知道如何行动,可以向网上发声求助。我相信通过大家从意识到行动的转变,会有更多的普通民众能够在打击非法贸易的工作当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薛仁政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