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东莞、珠海、韶关……清香潮涌广东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9 20:58
金羊网  作者:  2021-11-19

文/杨广

当下,清香在广东市场的热度并不亚于酱香。有业内人士预测,目前广东清香白酒市场份额占比约在15%左右,而伴随着汾酒的逐步发力,未来将有望攀升至20%,这说明未来清香在广东还有着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深圳醉之仙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易立中介绍,他已与汾酒携手走过了20个岁月。20年前,醉之仙首次与汾酒达成合作,经过不断的探索与努力,2005年汾酒销售额实现100万元,2020年销售额已突破2000万元,15年间增长近20倍。

而在惠州,还有一则更加传奇的故事。

3年增长9倍

一家汾酒经销商,在跨度不到3年的时间里营收增长了9倍,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汾酒速度”。

2019年9月1日,佳利泉酒业正式携手汾酒,成为汾酒在惠州市的首位全渠道经销商,同时在惠城区开设第一家汾酒竹叶青旗舰店,而全渠道也意味着汾酒和商家之间希望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事实上,从双方携手合作的那一刻开始,佳利泉就看到了汾酒在广东市场的无限潜力——短短3个月时间,销售额已达近200万元。

转眼到了2020年,经过几个月的磨合,汾酒与佳利泉的合作已经渐入佳境,公司总经理肖唐刚在惠州投放了大批LED和商住楼电梯广告。在一年一届的惠州西湖灯会上,公司还重金投放了汾酒的广告宣传片。

尽管这一年因疫情突发,给合作第二年的佳利泉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但截至2020年6月,汾酒回款仍接近400万元,2020年全年回款达600万元。

到了2021年,肖唐刚开始在全渠道发力,他在惠州3县4区每个区域都配备了至少5名员工,公司总人数达到50多人,公司在惠州城区直供终端、区县采用办事处加经销商的“1+1”模式进行拓展,掌控的销售终端超过5000个。

2020年8月,肖唐刚(左二)等汾酒在粤经销商参加“行走的汾酒”火炬传递

在汾酒厂家协助下,佳利泉酒业在惠州每个月都举行多场品鉴会,两年时间已有数千名以上的核心消费者品鉴了汾酒。品鉴会在赠酒的同时,也传播了汾酒文化、清香白酒品鉴等知识。

公司还在本地投放了公交车广告和户外点位广告,而这一系列的宣传投入也让佳利泉收获满满,2021年佳利泉酒业销量再次翻番,汾酒销售额超过1800万元,从2019年至2021年,汾酒在惠州销量增长9倍。

尤其是汾酒主打产品高端青花20、青花30等,从0开始,逐渐成为当地消费者商务宴请的首选。

佳利泉与汾酒的合作,是汾酒开启广东市场的一个缩影。其实,不仅是惠州,广州、佛山、珠海、韶关等城市都开始刮起“清香风潮”。

清香“粤”起

广东乃是酒水消费的大市场。据广东省酒类协会统计,广东省2020年酒类消费市场体量约560亿元左右。这里是酱酒的主力市场,但同时,随着汾酒打响“渡江战役”,这里也将成为清香的崛起之地。

一方面是汾酒在广东市场有消费“传统”。历史上,山西有过多次较大规模的人口迁移,其间品质优良的汾酒和先进的汾酒酿造技术,被带往全国各地并落地生根。

广东当地酒商分析,如今广东、广西、云南等地流行的小曲清香型白酒,其源头大概率也是由大曲清香的汾酒酿造工艺演变而来。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会长彭洪也表示,相较浓香和酱香,广东地产米香白酒和清香在口感上最为接近,这些都成为清香在广东崛起的市场基础。

2020年9月,“行走的汾酒”点亮珠江

另一方面,是汾酒的品牌回归使然。汾酒作为四大名酒之一,具有顶级品牌力,近年来随着公司全国化战略落地,其品牌大热于广东,自2018年以后显著放量。

多名经销商表示,汾酒在广东市场快速崛起,大背景是白酒向产区和品牌集中,汾酒作为四大名酒在广东消费者中拥有很高知名度,伴随国潮风回归,其品牌历史文化进一步得到消费者认可追捧。以玻汾为例,产品酒质稳定、设计凸显简洁、怀旧凸显性价比高,叠加消费升级,成为光瓶酒大单品。

同时,汾酒在广东的崛起也归功于厂商携手精耕细作市场。经销商表示,汾酒除了在产品品鉴、上架陈列等方面给予酒商大力支持外,在业务员工资和团队培训方面支持力度也很大,而且做到精益求精,这是很多白酒品牌值得学习的,也是汾酒在当地增长迅速的重要优势因素。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