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中格联名酒”:品质出众、设计新颖、文化厚重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9 19:07
金羊网  作者:  2021-11-19

文/杨广

格鲁吉亚是葡萄酒酿制工艺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世界主要葡萄酒出口国之一。而中国也有一种酒文化传承千年,那就是拥有6000年酿造史的汾酒文化。

同有悠久的历史,匠心的工艺和灿烂的酒文化,这是彼此的默契,是心照不宣也是心心相印。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借着进博会的东风,中格经贸文化论坛也于同期拉开序幕。论坛上,中国白酒(汾酒)再次升级原有国际标准,正式发布《青花汾酒企业标准》;同时,汾酒与格鲁吉亚这两大世界美酒发源地共同推出“中格联名酒”,联袂开拓国际消费市场。

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格经贸关系日益密切,中格友谊历久弥新。“这个久既是长久的‘久’,也是美酒的‘酒’,意味着双方在长久的友好交往中,掀开了‘美酒’合作的新篇章。”

品质:世界一流

在当天的论坛上,嘉宾们共同见证了“中格联名酒”的正式亮相。作为中格友谊的美好见证,“中格联名酒”是双方互学互鉴、互赢互利的体现,更汇聚了全世界力量共建美好家园的美好愿景。

汾酒的品质,源于严格标准。当天的论坛上,汾酒正式发布《青花汾酒企业标准》。青花汾酒原料基地雨林联盟国际认证签约仪式、青花汾酒FSSC食品安全体系认证签约仪式同期举行。

由于青花汾酒的制备属于酿酒技术领域,标准的制定为汾酒乃至清香型白酒的国际化发展战略都提供了技术支持。此次发布的《青花汾酒企业标准》属于国际标准,其中理化指标标准项目比国家标准多出6项。

这意味着汾酒品质的再一次升级,将提供给消费者更好地产品品质,彰显了汾酒的中国气派和优雅风采。

作为《青花汾酒企业标准》的直接参与者,汾酒国家技术中心主任韩英表示,从原粮采供,酿造工艺,酿酒装备,产品风味,酿酒微生物资源总利用……汾酒都有严格的品质管理。

从研发角度而言,随着汾酒品质不断升级,品质把控越来越严格。此前,汾酒提出“高于食品安全标准,严于国际标准”的内控标准,与之对应,规定每年研发投入增幅不低于20%,白酒微生物的研究,持续推进产品研发,生物平台等研究。

据悉,从外部智囊团,内部研发平台到基层科研团队,汾酒国家技术中心整个水平目前在最近一次国家技术评价是行业领先,这代表着国家对汾酒核心技术、白酒行业模范带头作用和汾酒研究开发与技术创新综合指数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肯定,为汾酒品质提升不断助力。

设计:瓶身上的“一带一路”

“中格联名酒”自带明显的社交属性,在增进中格友谊的同时也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如何塑造更具国家意义的文化名片,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展示在世界的面前,是这款产品的亮点所在。

据中格联名酒的设计师,艺术家、中国·潘虎包装设计实验室首席设计师潘虎介绍,青花汾的瓶体采用中国的活字印刷方式,活字的凸凹版在酒瓶的瓶身上进行了一周的处理,让人们从瓶身上便能感受到“一带一路”的美的体验。

在潘虎看来,活字印刷的发明,本身就是为交流与传播而生。他从中汲取灵感,结合抽象的设计语言,以活字方块的起凸造型拼合成世界地图的轮廓,“一带一路”化作流动的金线跨越层叠的山川河流,连接两国友好,构建起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悉,瓶身上的两条金色的线条分别代表路上的一带一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瓶盖和瓶体,则用了中国最传统的青色和天青色;而瓶身上那个被符号化的“乐”字,是希望通过符号化的方式展现乐的哲学观。

潘虎说,乐是审美之乐,同时是礼教、乐教的乐,取以文会友之意,“即无论是进博会还是这瓶酒都是以文会友,品尝最美好的结果。”

文化:“陶罐遇到了地缸”

格鲁吉亚遗址曾被考古人员发掘出可追溯至8000多年前的残留着酒渣的陶片;杏花村遗址中被挖掘出的“小口尖底瓮”,则证实了在6000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这里就开始使用谷物酿造。

同时,格鲁吉亚葡萄酒和中国“国酒之源”汾酒的相遇,从工艺上可以说是“陶罐遇到了地缸”。

格鲁吉亚传统的陶罐葡萄酒酿造法,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格鲁吉亚陶缶酿酒法”传承数千年,当地人将葡萄原汁装入红粘土陶罐,埋在地下进行自然发酵,这个工艺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汾酒采用的是清蒸二次清、固态地缸分离发酵工艺,入口绵、落口甜、饮后余香、回味悠长,汾酒酿造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杏花村汾酒老作坊

此外,格鲁吉亚葡萄酒流传至世界各地,而在中国白酒中清香型是国际香型,汾酒早在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就获得了最高奖项甲等大奖章。

“跨越千年,皆是酒香恒久远”“古韵今风,皆是匠心传佳酿”“繁华接续,皆是开拓行致远”,李秋喜用三句话概述了汾酒与格鲁吉亚的友谊,双方都喜欢以酒会友,交融的是历史,传承的是文化,传递的是友谊。

而这,也是“中格联名酒”推出并走向国际市场的美好目标。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