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农商银行发放全市首批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9 17:13
金羊网  作者:  2021-11-19

为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东广清结合片区工作部署,有效发挥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服务绿色发展的能力,近日,广州农商银行积极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联动,成功为首批13户从化区林农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54万元。这一举措意味着该行在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创新生态价值实现机制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我打算利用这笔资金,把经济社周边山地上的经济林也扩大一些,希望明年可以有个好收成。”拿到银行贷款的林农刘先生提起接下来的规划,脸上挂满了笑容。从化区吕田镇草埔村村民刘先生几年前承包了150多亩生态公益林,每年能得到政府发放的公益林补偿款1.2万多元。今年10月,他通过提交自家的公益林补偿收益情况,成功向广州农商银行申请到贷款5万元,成为全市第一个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受益人。

根据国家规定,生态公益林不得采伐、转让或抵押,“融资难”的问题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广州农商银行研发的以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作质押的 “林易贷”融资模式,贷款手续方便简单:农户只需提供近2年已获得公益林补偿金收入账单等信息,即可以向广州农商银行申请贷款。最高可获得补偿金乘以6倍的贷款额度及3年期优惠利率,用于抚育公益林、发展林下经济等绿色产业及其他生产经营需要。“在从化区,由于全区的生态公益林补偿款均已通过广州农商银行办理代发,银行还可以直接为农户预估授信额度,并据此主动联系农户办理贷款,手续更加便捷。”广州农商银行从化支行的唐经理介绍说。

目前,广州市每年向农户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约3.7亿元。银行、监管机构以及政府积极联动,通过这样的模式,一方面有效发挥了金融杠杆作用,提高政策落实的效果;另一方面解决了公益林补偿收益权核实难、登记难的问题,帮助林企、林农将未来的补偿收益转化为现实可用的信贷资金,再进一步用于林业扩大生产增收,真正实现生态变效益,达到保生态与促增收的双赢。

“广州农商银行定位于金融服务三农的主力军,助力乡村振兴我们责无旁贷。”广州农商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我们将逐步在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做好‘林易贷’的推广工作,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争取让更多的城乡居民在人居环境提升的同时,能够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文/杨广)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