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韶关分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四强”“四度”显成效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6 18:11
金羊网  作者:  2021-11-16

今年以来,电信诈骗案件成为社会大众“急难愁盼”的硬骨头问题。农发行韶关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决策部署,组织辖内机构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四强”、“四度”切实提高群众防诈拒赌能力,增强法律意识。

健全机制

投资理财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日益猖獗,已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在收到韶关市银保监的通知后,该行党委迅速召开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宣传防诈知识是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对保护群众财产安全有重要意义,必须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列为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

会议上,该行成立了由分管行领导担任组长、客户业务部、计划财务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在计划财会部门成立防范投资理财类电信网络诈骗办公室,指导统筹辖内各网点贯彻落实防诈宣传活动。该领导小组即刻召集业务骨干制定符合该行实际情况的宣传方案,明确诈骗类型以及宣传重点,同时配套建立监督机制,监督全辖机构落实相关工作要求的情况,确保宣传效果达到要求。

强化专题培训

该行电诈宣传办公室召开防电诈宣传工作会议,主动提升自身防诈骗、甄别犯罪活动能力,练就“火眼金睛”守护群众财产安全。培训组织运营条线工作人员专题学习投资理财类电信诈骗,总结出电信诈骗“危害个人、诱发犯罪、影响社会秩序、危害国家金融稳定”的四危害,并提出风险防范宣传的四注意,重点宣传“不买卖租借银行账户、不在违规渠道办业务、不看来路不明理财广告、对网络好友理财信息提高警惕”。经过多方深入讨论,切实提升了员工自身防诈能力。

强化组织引领

根据部署,该行组织辖内机构拍摄制作《防范电信诈骗微课堂》、《防范诈骗微视频》、《天上不会掉馅饼》三部防范电信诈骗微视频,全体员工利用微信业务群和微信朋友圈转发短视频。

与此同时该行统一辖内网点在8点30分至17点30分时间段使用LED屏幕播放宣传口号,通过网点现场统一向重点宣传人群发放由国家反诈中心制定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同时对重点人群进行“低投资、 高回报”、“一本万利”等犯罪案例的宣讲,揭秘下载虚假投资理财手机软件的犯罪手段;不厌其烦解答老年人遇到的“定制”诈骗信息、诈骗手段的特殊问题;向青少年普及资金、理财“陷阱”类知识。在宣传期间,该行辖内营业机构合计宣传人次达2千余次。

强化监督落实

不法分子唯利是图,利用群众理财心理实施网络电信诈骗,已严重金融秩序及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作为国家政策性银行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宣传活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宣传活动期间,该行防范电诈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防范电诈办公室工作汇报,迅速指导宣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举一反三做好宣传工作,不定期下沉网点监督宣传落实情况,要求网点负责人、柜面员工对防范电信诈骗工作做到“如数家珍”,时刻掌握宣传动态。宣传期结束后,各机构上报宣传工作总结,各机构的宣传措施得到有力实施,为民办实事见真招实招,展现金融行业责任当担。

农发行韶关分行把防电诈宣传工作纳入全行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之中,全力配合司法机关形成宣传合力,提升广大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杨广、傅敏)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