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之初即注入“绿色基因”! 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打造系统内首家“碳中和”网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05 14:56
金羊网  作者:  2021-11-05

在国家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及加快推进“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绿色发展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题。金融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柱,绿色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有效支持。

随着浦发银行十四五战略规划和创新规划的出炉,打造核心能力“护城河”,实现轻型化、双碳、数字化三大转型已在浦发银行全面布局并进入实施阶段。

继今年5月浦发银行重磅推出《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3.0》,浦发银行又有“大动作”。11月3日,浦发银行在上海举行“绿融万物 共创未来”绿色金融发布会,以绿色银行理念为引领,从前瞻研究、创新产品、服务实践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具体包括:发布《金融助力碳中和发展与实现蓝皮书》,对金融机构应对气候变化和助力碳中和提出具有实操性的行动建议;率先推出适用于企业和个人的碳账户体系;发布国内首只经标普指数公司认证的覆盖海内外ESG(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资产的多资产量化指数;发行浦发银联绿色低碳主题信用卡和借记卡;与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等。

率先打造系统内首家“碳中和”网点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颁发“碳减排量注销证明”和“碳中和证明书”

近年来,广东省以广州市花都区为核心建设广东省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是广州市首个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金融专项试验区,也是华南地区唯一一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亮点纷呈,走在全国前列。

10月27日,经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认证,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辖属花都支行完成274吨CCER(产生于山东中广核沙沟风电场一期工程项目)注销,用于抵消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支行运营活动中净购入电力、办公用品隐含排放、公司车辆、在职员工通勤等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103.978吨二氧化碳当量;以及用于抵消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支行运营活动中净购入电力、办公用品隐含排放、公司车辆、在职员工通勤等预估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169.847吨二氧化碳当量,提前实施的碳抵消数量大于运营活动预估碳排放量,获颁“碳中和证明书”,成为系统内首家实现预先“碳中和”网点。

浦发银行广州花都支行内部绿色低碳提示布置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基因”

1998年10月28日,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正式开业并举办环保项目合作协议签字仪式,自成立之初就已注入“绿色基因”。

1998年,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正式开业并举办环保项目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与佛燃能源集团共建“佛燃-浦惠绿色能源金融生态圈”

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二十三年来一直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为大湾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贡献“浦发经验”。大力支持广州市新能源公交车置换、肇庆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阳江市青洲三海上风电、汕头新能源海上风电等广东省绿色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广州地区首笔碳排放权交易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与佛燃能源集团共建“佛燃-浦惠绿色能源金融生态圈”、粤港澳大湾区首单绿色超短期融资券20亿元和绿色中期票据5亿元等特色业务,截至今年11月初,已为超过100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服务,绿色信贷余额近200亿元。(杨广)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