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辣评|金嗓子要退市,润喉糖业怎么赢未来?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1-11-03 21:5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戚耀琪  2021-11-03
国内企业对市场动向的把握,确实有很多课要补

文/羊城晚报财经评论员 戚耀琪

近日,金嗓子(6896.HK)发布公告称,要约人与公司以通过协议安排方式将公司私有化,将按每股计划股份2.8港元注销股份,预期将于12月15日撤销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作为一个建国后的老字号企业,金嗓子在业界的名声不用介绍,如今面临退市,的确令人深思。它前身是柳州市糖果二厂,1994年公司成立广西金嗓子制药厂,年产值规模10亿元。除了金嗓子喉片喉宝之外,还有多达六十多种药品。然而,能叫得最响的始终还是金嗓子一味,且年产值10亿元也的确不算非常惊人。

传统型企业的升级振兴之路,从来都是充满曲折的,它不像高科技企业那样完全是技术与资本的先锋、能产生很多神话。一方面,传统企业会承载人们的衣食住行的记忆,诸如大白兔、回力鞋、老干妈之类,另一方面,它也要在现代市场竞争中不断的转型,不断的满足都市新兴需求,还要努力尝试多元开拓与发展。

润喉糖这个行业,作为制药背景,金嗓子有其得天独厚的市场条件。如果有人说润喉糖无非就是薄荷糖,那么至少药厂背景的润喉糖有更加多中药功效的意义所在。但是仅仅依靠中药背景,也很难独步天下。因为润喉糖具有广阔的市场,貌似人人都有“润喉”的需要。但另一方面,能够制造润喉食品的企业也是多如牛毛的。

算下来,京都念慈菴、潘高寿、王老吉、陈李济、利口乐、慢严舒柠……名单真的很长。许多企业也都在开拓多元产品,除了不同口味和药材的润喉糖,还有诸如龟苓膏、果冻、饮料等产品。不管好不好卖,基本上都在完成以一个中心出发的整个联想线上的布局。

可仅仅这样布局是不够的,因为润喉这个概念,本身就是一种时代需求的产物,也可能跟随着代际思维变化而变化。比如上世纪80年代前的人会讲润喉,背后有着比较浓烈的养身意识。那2000后的人还有多少会提润喉呢?正如2000后的人心目中的咖啡,再不是前代人心中的那个模样。难怪很多“老人”不理解为什么年轻人这么喜欢喝奶茶,直接喝奶不好吗,喝茶不好吗?

既然代沟很难跨越,那么要不就继续为前代人群服务,要不就彻底涅槃,化身另外一个物种。可是传统润喉糖,品牌形象都是非常经典或者说老气横秋的,效果再好又如何吸引年轻人关注?有人说,那就用卡通卖萌吧,又或者什么红就用什么,就像当初请罗纳尔多代言一样——尽管这真的很奇葩。

然而,产品概念说到底,是对年轻群体心理的深刻理解,进而对潮流动向的把握。类似于当年泡泡糖、香口胶那样,完全就是新品类面对新人类,如今这些品类也在式微。就此而言,我们的国内企业对市场动向的把握,也确实有很多课要补的。(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志文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