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来看展!首届TOP TOY SHOW全球潮流艺术嘉年华落地广州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绮曼 发表时间:2021-10-29 23:1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绮曼  2021-10-29
潮玩或成广东传统玩具产业转型方向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图/受访者提供

“万圣节”“哈利波特”等主题元素加持,高达、恐龙妹、三眼仔等热门IP齐聚,AR科技跟潮玩互动......

10月29日,首届TOP TOY SHOW全球潮流艺术嘉年华(下称“TTS”)在广州广交会展馆开幕,展会时间为10月29日至10月31日。

TTS现场

据主办方介绍,TTS由TOP TOY与中国国际漫画节动漫游戏展(CICF)联合主办,展会规模和参展商数量居2021年下半年行业之首。占地面积达10100平方米,参展品牌近200家,逾千名潮流艺术家亲临现场。展会融合潮玩、动画、漫画、游戏、国风、Cosplay、JK、Lolita等潮流文化元素,囊括潮玩空间、潮流生活街区、潮流艺术画廊等趣味空间。

助力以广州为核心的大湾区潮玩产业发展

高度符号化是潮玩这个创意行业的一大特征。TTS围绕盲盒、积木、手办、拼装高达、娃娃模型、潮流玩具、原创产品等TOP TOY核心品类,展现了潮玩产品的内在张力,让更多人欣赏到好的中国潮玩设计,消费到好的中国玩具。

记者了解到,现场限时签售环节中,TOP TOY爆款产品“大力招财”设计师、独立艺术家徐振邦与BUZZ系列产品设计师、新锐艺术家白小糊等将亲临现场,与玩家互动。

TOP TOY创始人兼CEO孙元文表示,TTS作为TOP TOY首次举办的潮玩文化展,以“原创IP、数字潮玩、平台联动”三驾马车多维驱动,助力以广州为核心的大湾区潮玩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潮玩产业和文化普及。

首届潮玩展落地广州,原因何在?以广州为核心,底气何在?

“很多的潮玩展和大型的潮玩展在北京和上海,但华南市场也有着非常多的用户。”对此,孙元文表示,广州兼具了上海的时尚,同时又具有自己的历史文化底蕴,更有许多大型展会的加持。

“广州有两个天然的优势,第一,它靠近香港。第一批玩潮玩的人被香港的潮玩公司影响很深,我们很多设计师也是香港设计师。穗港两地地缘相近、文化相通。第二,广州的腹地,东莞和惠州聚集了大量的潮玩供应链,大约有80%-90%的的盲盒都在东莞和惠州生产,我们的供应链更近,代表我们更好的弹性的供应链。”

孙元文告诉记者,新消费品牌不是新的概念,关键是在于让新消费的需求破圈。“在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地方,我们有信心可以做出让这一代中国年轻人和下一代中国年轻人喜欢的精神陪伴的东西,而潮玩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潮玩或成广东传统玩具产业转型方向

记者了解到,从门店、店展结合,再到专业展会,TOP TOY的平台优势和全渠道能力得到进一步完善。

目前,TOP TOY与万代、迪士尼、漫威、河南博物馆等国内外大IP达成合作,完成了与超过400家合作伙伴的链条搭建,并与国内多个具有影响力的工作室和设计师建立关系,共同进行IP创作和孵化。

作为中国玩具产业生产的重镇,潮玩是否能够成为广东玩具产业转型的方向?对此孙元文认为,传统的玩具产业转到潮玩的重点在于把握年轻的需求。他告诉记者,玩具工厂的转型速度较快,比如从手办转型做盲盒,一两个月就可以调整,因为工序差不多。“只要你愿意尝试,就可以很快转型,这是中国供应链的弹性,我也看到了中国品牌的弹性。”

但与此同时,孙元文也指出,如今的潮玩行业仍处于发展阶段,在供应链自动化上存在着痛点。

“解决供应链痛点的一大关键在于拉动需求。”以汽车供应链为例,孙元文解释道,“如果汽车产业不是走进千家万户,没有大的需求量和市场基础作为支撑,那么就没有工厂愿意搞半自动化或者全自动化。所以我们首先要做的是让潮玩破圈,让更多人喜欢潮玩,让潮玩有更多的应用场景。当需求量增加的时候,一定会反推供应量朝着半自动化和自动化的方向发展。”(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志文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