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亏损近10亿,广州TT语音母公司仍在冲刺IPO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曦 发表时间:2021-10-29 23:1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曦  2021-10-29
对于所有网游相关企业来说,在商业性之外,更应该注重经营的合规合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曦 实习生 张松

资本市场上近期比较波澜不惊的互联网行业最近有了波动——一家广州游戏赛道企业要冲刺IPO了。

近日,据港交所披露,广州TT语音母公司趣丸集团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高盛、中金公司及杰富瑞为联席保荐人。截至目前,该公司共经历4轮融资,TT语音已完成了1亿美元B轮融资,参投机构包括经纬中国、兰馨亚洲等。不过,招股书显示,趣丸集团自2020年度开始由盈转亏,2021上半年收入11.74亿元,亏损9.89亿元。

付费用户数逐年增加,亏损却增大

天眼查信息显示,广州趣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同年推出其拳头产品TT语音,是一家集游戏工具、电子竞技、游戏研发与发行等业务于一体的创新型科技企业,至今累计注册用户超1亿。

趣玩集团在此次招股书中称,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为通过用户在与其他用户和主播互动时消费“TT语音”应用上出售的虚拟物品以及会员订阅。该公司称,未来的收入及经营业绩将依赖于增加用户付费的能力。

招股书显示,公司的平均月付费用户数目由2018年的16.19万人增加至2021年6月30日的82.68万人。

从招股书披露的近年业绩来看,趣丸集团虽然仍保持着付费人数的增长,但这两年亏损却有所扩大。2018-2020年度及2021年前六个月,趣丸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33亿元、8.36亿元、14.93亿元和11.74亿元。2018及2019年,公司年利润分别为1338万元和1.31亿元;2020年利润由盈转亏,年内亏损1.54亿元;2021上半年亏损9.89亿元,亏损额进一步扩大。

对此,公司解释称,利润的下滑主要是由于公司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发生了变动。同时,以股份为基础的补偿及与集团重组有关的一次性开支增加也导致了部分亏损;毛利率方面则是由于增加了与公会和游戏开发商分成的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趣丸营收高度依赖TT语音业务,2018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来自TT语音的收入占总营收比分别为58.6%、85.7%、90.9%、97.9%,占比逐年扩大。

监管趋严,陪玩行业仍具不确定性

2018年,TT语音开始向游戏社交领域扩张,“游戏陪玩”业务逐步成型。但是随着监管趋严,陪玩行业迎来整改期。今年,欢聚集团旗下Hello语音、虎牙旗下的小鹿陪玩等多款陪玩类APP被无限期下架。

此外,今年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其中规定,所有网游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中国法定节假日每日20-21时整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网游服务,且所有网游须接入实名验证系统。

公开信息显示,此前,TT语音因内容不合规也曾收到监管机构的整改命令。2019年8月,中央网信办通知应用商店暂停下载TT语音应用。经过三个月的整改后,TT语音重新上架。

趣丸方面在招股书中表示,如果将来再次发生未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的情况,或政府对其应用程序采取进一步行动,我们的移动应用程序可能再次被无限期地从所有应用商店暂停,且我们可能受到其他整改命令或处罚,并在中国受到更严格的监管审查,从而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及业务前景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媒体表示,游戏陪玩有一定的商业价值,但争议还是比较多,相关企业需要在商业模式设计、社会责任履行、产品和收入模式引导以及用户教育等方面做很多工作,如果企业没有做好,那在进行监管后,就会对业绩产生影响。

有行业人士表示,对于所有网游相关企业来说,在商业性之外,更应该注重经营的合规合法,更应该考虑所提供的产品是否能正向促进社会的发展。(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志文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