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埃安新能源发力强劲,高端科技加持受市场热捧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29 13:48
金羊网  作者:  2021-10-29

从2010年布局积累技术,到2017年成立新能源公司,2020年独立品牌经营,到2021年全面超越,广汽埃安踏准了中国新能源车发展的节拍,成为中国自主新能源车企中一款璀璨之星。广汽集团提出到2025年,集团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要超25%,其中自主品牌的占比要达到50%,新能源之路任重道远,空间无限。

新能源大涨广汽埃安成亮点

今年汽车市场历经波折,不少车企整体产销出现下滑,但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却异常突出。根据中汽协数据,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再创新高,分别达到35.3万辆、35.7万辆,同比增长159.6%和148.4%。

新能源板块同比大涨趋势延续,品牌竞争激烈程度也胜过以往。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埃安在市场上依然成为最具竞争力的亮点所在。

数据说明一切。自2017年7月成立以来,广汽新能源板块便乘着国内的大气候持续攀升。广汽埃安在去年1-12月产量同比增长43%、累计销量同比增长42.9%的基础上,今年1-9月,其产量增幅达95.91%、销量增幅达104.01%。最近三月分别录得销量10528辆、11619辆、13581辆,连续三月销量过万。

这意味着,广汽埃安自成立以来,高速增长的态势就没有停过。2020年9月,广汽埃安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成为在全球范围内,从成立开始最快实现10万辆产销的新能源品牌。

专家预期,随着多项领先技术逐渐走入到量产阶段,埃安的未来潜力无法低估。

众多全球首创铸就领先地位

持续倍速发展的背后,显示出年轻的埃安及其产品已经赢得了市场越来越多的认可。9月单月,AION系列车型收获订单近2万,充分显示出市场对广汽埃安的信任。

通过采访多位埃安车主可以发现,“很有科技感”是最集中的评价。考察埃安家族近年的多款热销车型,科技含量与水准确实数不胜数,在行业内令人刮目相看。这就是广汽埃安能够异军突起的秘密武器。

不同于保守的油改电,广汽埃安是很早使用纯电平台的企业佼佼者。目前,GEP纯电平台已升级到2.0。AION S基于GEP2.0纯电专属平台打造,是国内首款纯电综合续航达510km的车型,首创的全球首款深度集成高性能“三合一”电驱系统,将电机控制器、减速机集成为一个驱动模块,减少连接电缆的使用,不仅降低电池重量,还避免了电能长距离传输时的损耗,提高传输效率,AION S的传动效率可达到92%,这也是目前行业内最高的传动效率水准。

广汽埃安还自主研发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在行业首次实现了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10万级科技头等舱”AION Y成为首款搭载弹匣电池技术的车型。

随着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进化至4.0版本,AION V Plus拥有了行业顶流的超视距召唤泊车。它不仅支持地库及地面停车场,还支持场外非划线停车位,手机操作远程无人代客泊车和召唤接驾。此外,广汽埃安还是全球首个实现可定制生产的,目前广汽埃安APP上已有逾6万种定制组合选择。

秘密攻关多年高科技武装埃安

近两年,广汽集团厚积薄发,集中推出了不少秘密攻关多年的、行业领先的“黑科技”,特别是在电池领域。

例如,经过5年秘密技术攻关,广汽集团自主研发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成功实现锂离子电池体积缩减20%、重量减轻14%;快充技术方面,广汽超倍速电池技术使用新型导电剂,搭建高效的三维导电网络,6C倍率充电可实现8分钟充电80%技术,而在1600次循环后其容量保持率仍然高达95%……这些技术已经在陆续导入广汽埃安车型。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广汽埃安推出的技术与产品,全是瞄准当前人们汽车产品使用中的各个痛点,以核心技术加以解决。

如今,埃安“先进、好玩、新潮、高品质”的品牌基因已经形成,全面赋能新能源业务。这就是广汽埃安在市场频频收获好评的内在原因。

超倍速电池技术
海绵硅负极拍片电池技术
广汽纯电专属平台GEP 2.0
广汽埃安V PLUS

乘新能源之风新四化转型布局

坚定站在新能源领域持续深耕,缘于广汽集团早人一步探察到了汽车行业发展的大势。

在国家“十四五”整体战略规划中,将能源与环境列为最重要的目标。近期,国务院印发2030年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到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

在智能化时代下,智能驾驶功能需要更多的ECU与传感器,而燃油车架构下的算力、架构复杂度以及总线信号传输速度无法满足L3级自动驾驶智能化与电动化的需求,相对而言,新能源汽车比传统燃油车更易实现智能化。

新能源汽车作为全新产业赛道,电池、电机和电控等零部件代替燃油机成为核心零部件。在这些核心零部件板块发力,也能让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实现弯道超车。

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

“集团军”出征内外资源新动力

广汽埃安在与造车新势力、互联网科技巨头们的激烈竞争站稳脚跟,但其突围“密码”必然远不止于此。

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技术的竞争。作为中国汽车行业龙头企业,广汽集团积累了强大的研发能力,在既有优势基础上,广汽集团同时积极整合外部资源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广汽研究院集结了大批顶尖人才攻克难题。不久前,人工智能专家陈学文、原丰田汽车公司CE(总工程师)勝又正人、锂电行业元老级人物大石繁、拥有近40年汽车行业经验的远藤照昌等加盟,让广汽研究院研发实力再上台阶。

在吸引人才加盟的同时,广汽集团还不断推出更加灵活的人才政策留住人才。通过推行车型大总监激励机制,以车型整体成功为导向,建立与车型销量、排名、市占率和收益等指标直接挂钩的评价机制,让研发团队与车型项目形成“利益共同体”,全面激发出创新活力,为自主品牌培育更多爆款车型、推动品牌向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埃安混改”更是迈出了一大步,埃安将有力借用资本市场能量、引进战略投资,吸引一流创新人才,撬动创新力提升、产业化升级再上新台阶。

在新能源车发展之路上,广汽集团也在联合创新实力雄厚的企业一起攻克技术难题。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正在建设中,该产业园以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为龙头,引入产业链上下游优秀企业落户,带动了新能源产业的整体大发展。

广汽集团孵化的巨湾技研,其储能器件与系统产业基地从事超级快充电芯、下一代新型储能器件及PACK集成系统的研发和生产;广汽集团、宁德时代共同出资成立的时代广汽动力电池项目已竣工即将投产;广汽集团与华为联合开发的首款中大型智能纯电SUV—— AH8车型正在积极研发当中,计划2023年底量产。

不久前,广汽埃安的超长续航里程电动车完成夏标测试,将有望最快进入量产阶段;广汽本田在电动车领域也将走上快车道,一批电动车车型将横空出世;今年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一期也已正式投产,预计释放产能20万台/年。

广汽集团提出到2025年,集团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要超25%,其中自主品牌的占比要达到50%。广汽集团的新能源之路任重道远,空间无限。(文/戚耀琪)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